种好“责任田” 守牢“主阵地”

​——对临猗县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的思考

临宣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了信心、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临猗县委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构建科学严密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方法途径和工作格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探寻行之有效的学习新模式、新方法;严格阵地管理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精神活动载体,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对照标准强建设

夯实责任落实之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到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临猗县委始终坚持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构建一方主导、多方参与、制度规范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强化“两个巩固”,凝聚思想共识、把握大局,将意识形态建设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形成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县委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制定实施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多方面、全方位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深化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和分析研判会,分析总结工作经验和短板不足。结合巡察工作,扎实开展专项巡察,年底结合党建考核开展专项督查,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凝心铸魂强武装

广泛汇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学习、坚持从严治学。”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必修课,临猗县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为抓手,用高质量的理论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推动县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中心组学习成效。临猗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学习新形式,通过细读原文学、集中研讨学、实地观摩学、党课宣讲学等模式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强化宣讲辐射效应。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四讲七进”基层宣讲活动,组建11支特色宣讲团,定制宣讲主题,推进宣讲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全方位立体化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党的二十大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宣讲覆盖达到10万人。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后,县委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在运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聘请党校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全县各机关单位相继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县委党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县党政办公系统干部能力专题培训会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运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临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守土负责严管理

持续筑牢思想阵地

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临猗县委狠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注重数字化、创新化、大众化、网络化建设,着力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以内容创新为导向,结合发展新要求、新实践,用好用活网络优势,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出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一是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充分利用“临猗在线”App、“临猗融媒”短视频平台、“临猗政务”微信平台、“临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32个县直单位公众号分众化、精准化开展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精心打造线上主流思想宣传阵地,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二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定期开展关键信息和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扎实推进“清朗”系列行动,重点加强属地“自媒体”管理和网络谣言打击专项行动,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三是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一园三区四个临猗”主题,统筹协调做好鲜枣文化节、果品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宣传,吸引更多人关心临猗、支持临猗、建设临猗。在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重大主题中,开辟专题专栏、精心策划选题、找准报道角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中国好声音、党的好声音、临猗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传到群众心坎里。

激发活力兴文化

充分塑造价值引领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发展的精神动力。”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其根本就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带动并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临猗县委坚持深入群众、贴近实际,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用情、用心、用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建设文明实践平台。按照“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有机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初步构建起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高标准建设一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00余个乡(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基本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的建设目标。二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教育,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与“最美临猗人”“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评选活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以先进模范“示范力”塑造价值引领,在全县营造精神文明创建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符合时代发展的、与时俱进的文艺作品。持续推进现代眉户戏《铁树花》和《黄水谣》市场化演出,以该县历史名人“楹联巨匠”“一代廉吏”乔应甲为题材,创作编演廉政剧目、眉户历史古装戏《乔应甲》,开展百名书法家进临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展现文化大县形象,提升群众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