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一家亲 双拥模范“三连冠” 奋力书写新时代闻喜双拥工作新局面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 解更生

闻喜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无论是在支持国防建设,还是在历次抗险救灾过程中,全县广大军民都共同谱写了拥军支前、军民携手奋进的双拥辉煌篇章。

近年来,闻喜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着眼点,大力实施“四三”工作思路,实现了地方建设与国防、军队建设协调发展,今年再次被授予“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巩固和发展了新时代闻喜双拥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持高位推进,做到“三个始终到位”。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基础。我们坚持在具体工作中实行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军队发展优先支持、军人事务优先办理,全力以赴支持驻闻部队建设。一是组织保障始终到位。挂牌成立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建立了县、乡镇(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了由全县44个部门组成的县双拥工作领导组,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的双拥组织体系。二是宣教氛围始终到位。打造“双拥一条街”和“国防双拥主题公园”;大力开展“军民共筑强军梦、迈向强国新征程”国防教育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高中学生军训和国防知识普及,闻喜二中作为省级军地共建示范单位推荐给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县电视台开辟“闻喜最美退役军人”专栏,营造了良好的拥军氛围。三是社会引导始终到位。全县各行各业的53家企业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签署了拥军优抚协议,为军人军属提供食、住、医、游、购、娱等各类优待事项101个,营造了军人优先的浓厚氛围。

——注重支持关爱,做到“三个持续加强”。人民军队人民爱,我们始终把关爱军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一是经费支持持续加强。坚持将驻闻部队工作经费纳入全县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长效的保障机制,确保了国防动员工作有力开展。 一年来,先后投资200万余元,完善了县民兵训练基地训练设施建设;拨款150万余元,支持武警运城支队执勤三大队闻喜中队发展。二是慰问关爱持续加强。每逢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都对全县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三属”进行全员慰问,每年慰问资金200万余元。连年开展“你为祖国守岁 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八个一”活动,对闻喜籍现役官兵家属,特别是对坚守在边海防一线和在海(境)外执行任务的现役军人军属进行慰问。三是英烈优待持续加强。对黄花岭烈士陵园及其他6处烈士陵园进行高标准改造修建。每年组织开展清明、“9·30”烈士纪念日等公祭活动,特别是2021年把10位烈士的遗骸隆重迁入黄花岭烈士陵园,2023年前往陕西为郭志成烈士寻亲,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英烈的氛围更加浓厚。

——落实优扶政策,做到“三个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新闻喜的重要力量。我们严格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一是优抚安置全面提升。4年来,全县共接收符合安置条件转业干部1名,符合安置条件退役士兵61名。其中,55人安置到事业单位,6人安置到中央省属企业,安置率达到100%。二是拥军优属全面提升。持续开展关爱军人活动,为全县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4年来,发放义务兵优待金3749.58万元,大学生入伍奖励金88.6万元,累计为各类优抚对象按时逐月发放优抚金8760.76万元。三是军休服务全面提升。认真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严格落实“两个待遇”,进一步妥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帮助部队指战员解除顾虑。

——助推地方发展,做到“三个积极参与”。近年来,驻闻部队全体指战员扎根闻喜,把闻喜当故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建设新闻喜,在推动闻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造了新功绩。一是地方发展积极参与。驻闻部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在石门山灭火、杨家园水库管涌抢险工作中不畏艰险,得到全县人民的点赞和好评。二是维稳工作积极参与。每逢重大节日,驻闻部队全体指战员都会出现在街头广场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武装巡逻勤务,确保闻喜社会安全稳定。三是爱民活动积极参与。驻闻部队经常走进驻地村镇及敬老院,帮助清理卫生,定期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走进军营,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强烈的爱国意识,全县上下军民鱼水情的感情更加深厚。

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闻喜县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赓续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一如既往地支持驻闻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倾力支持部队练兵建设需求,倾心解决广大指战员后顾之忧,倾情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展现“双拥模范城”的丰硕成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闻喜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