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爱民仁君商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贾臻

商汤,是夏朝商族的君主,招纳伊尹为相,逐一剪除了桀的羽翼,最后攻破夏都斟鄩,消灭了夏王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奴隶制王朝——商朝。商汤注重“以宽治民”,他在位期间,政权较为稳定,国力日益强盛,很得民心。

商汤建立商朝后,在位13年,孔子把他与夏禹、周文王同赞为“三代之英”。据文史专家介绍,商汤勤政爱民,鼓励生产,赢得民心。“网开三面”的成语故事展现了商汤的仁政爱民,一直流传至今。

据《史记·殷本纪》记载,一次商汤外出,见有人张网捕鸟,那人还祝祷:“愿天上飞的、地下跑的、从四面八方来的,都进入我的网中。”商汤听后认为太残忍,便让那人撤去三面之网,并祝祷:“想往左就往左,想往右就往右,不听话的就进入罗网。”这就是成语“网开三面”的由来。

勤政爱民是商汤的又一政绩。据说商朝建立不久,西亳连年大旱,人们用尽办法求雨都无济于事。后来史官占了一卦,说只有以活人为祭品,老天才肯下雨。商汤听后很为难,长叹一声:“求雨是为造福百姓,怎能牺牲百姓呢?”他寻思再三决定:“如果一定要牺牲活人才能下雨,就让我来吧!”

他选定了日子,在一个叫桑林的地方筑起神坛。到了那天,商汤沐浴后,剪掉头发和指甲,身穿白色粗布衣裳,跪在神台前祷告:“天啊,如果我有过错不要连累万民,我愿牺牲自己的身体,请上天降雨,解除臣民们的干渴之苦。”巫师引燃了火把,烈焰围住了商汤,百姓跪在柴堆旁泪如泉涌。正在人们悲伤之时,东南方刮起了大风,乌云随风而来,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浇灌了田野,也浇灭了神坛上的大火,人们接饮雨水。商汤以至诚之心感动了上天,驱除了旱魔,自身安然无恙。(《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