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揭秘舞蹈综艺《舞千年》的成功密码以舞蹈之美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高爽

随着舞蹈综艺《舞千年》在河南卫视和B站热播,不少观众直呼每期节目都不够看、全程高能,惊叹原来舞蹈也能讲好中国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舞千年》缺少了很多综艺节目的常规元素,但另辟蹊径的创新让舞蹈和传统文化焕发了盎然生机。

精挑细选 直面挑战

节目中,美轮美奂的舞蹈让观众叹为观止。《火》《丝路花雨》《昭君出塞》等作品频频出圈,引发热议。

制作人、总导演冯铮坦言:“拍摄的每一个作品都是精挑细选的,每个作品都有一个很明确的共同点,就是在舞台上、在舞蹈圈里都有很高的声望。舞蹈演员在拍摄过程中面临的都是挑战,我们的拍摄条件比较艰苦,很多舞者要在水里面跳舞,《胡杨》要在三四摄氏度的水里表演,舞蹈演员王家鑫还一直生病。很多戏都是夜戏,舞蹈演员从身体到精神积极投入,一遍遍找到最好的状态。对于舞者和工作人员来说,都是拼命咬牙坚持下来的。”

电影手段 带来新意

提及如何想到把舞蹈和电影的拍摄手法结合起来的,冯铮说:“当舞蹈作为一个主角呈现的时候,如何展现它本来的魅力?这就需要我们打破惯有的认知去重新对待它,这必然需要有一个全新的手法。简单的真人秀或竞赛,别的台都尝试过了,我们想试试新的方法。”

怎样将舞蹈与剧情相结合?总导演徐鹏说:“就拿《相和歌》来说,它是第一个开场时的长镜头。这个长镜头非常耗时,花去了多半天的时间。拍摄《孔子》时,出外景我们还遇到了山体滑坡……外景拍摄其实都有很多突发的小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影视呈现只是一种手段,手段是要服务于内容的。”

了解舞蹈 传播经典

总导演姜小巍表示:“做这档节目,其实最开始是我们自己先被舞蹈作品打动了,发现中国历史上留下这么多经典的作品和故事。我们希望通过做这个节目更了解舞蹈,把这些舞蹈推荐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中国有这么多的好作品,让大家喜欢传统文化,并将其传播出去。”

据悉,第一季《舞千年》将播出8期,第二季节目也正在筹备中,很快就会与观众见面。(《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