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肺炎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 我们如何保护孩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记者 王耀

入冬以来,天气干燥,儿童肺炎进入高发期。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医院门诊、急诊发现,儿童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普遍增多。那么,今年入冬以来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发病特点?应该如何预防?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中心医院儿内科主任王立和。

肺炎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

11月27日,在市中心医院的儿内科输液区,孩子的哭闹声、家长的劝慰声、医护人员的交流声,此起彼伏。市民张女士的孩子3天前因为发烧、咳嗽来院就诊。“来了一看,好多孩子跟我娃症状一样,都得输液治疗。”

“一周前,我家孩子出现了发烧、咳嗽症状。后来,我带孩子到市中心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诊断为肺炎支原体肺炎。”市民李女士说。

市中心医院儿内科主任王立和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但今年的患儿中,患肺炎支原体肺炎者居多,“占到了六七成。”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肺炎?王立和解释说,肺炎支原体肺炎属于肺炎的一种,顾名思义,就是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肺炎支原体是一类大小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体,可经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因为小孩的呼吸道、气道的黏膜屏障功能较差,肌体免疫功能没有完全成熟,导致孩子容易被支原体感染。患儿中,以学龄期及学龄前期居多,但也有婴幼儿感染。潜伏期1周~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肺炎支原体每3年~7年流行一次,但不是法定的传染病。“从临床上看,它具有聚集性发行和流行性发病的特点,这次就属于它的流行期。”

如何识别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肺炎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有一些家长误把肺炎当感冒治,延误了治疗,以至于送到医院的时候,孩子肺部感染已经比较严重。对此,王立和表示,肺炎支原体肺炎属于肺炎的一种,会引起患儿呼吸道感染。人体的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肺,都是支原体的“势力范围”。因此,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症状有轻有重,最初症状通常表现类似流感症状,如全身不适、流鼻涕、咽痛、头痛、肌痛、食欲不振等,儿童以中高热多见,也可见低热或无热,最突出的症状就是持续性干咳,可在起病的两天内逐渐加重,之后可出现少量白色黏痰。

王立和说,肺炎支原体肺炎区别于其他肺炎的一大特征是,它的临床体征、临床症状和影像学的改变是不一致的。具体来说,就是对孩子听诊时,早期患儿的肺上没有一般肺炎的痰鸣音、喘鸣音,但是孩子的临床症状比较重,会有明显的高烧、咳嗽,影像检查肺时会发现大片渗出。对于家长而言,王立和建议,当孩子出现连续3天高烧不退、咳嗽加重(刺激性干咳、早期无痰)的情况,就要考虑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可能,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诊疗。

“肺炎支原体对肥皂很敏感。”王立和说,“因此用‘六步洗手法’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范手段。除此以外,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回家注意清洗面部鼻腔,都可以降低感染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几率。另外,饮食上要营养均衡,像梨、百合、莲子、银耳等食物,都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发烧、咳嗽?

采访中,王立和强调,感冒和肺炎都可表现为咳嗽、发烧,但咳嗽、发烧本身不会导致肺炎,所以家长不必“谈咳色变”“谈烧色变”,要学会正确看待发烧、咳嗽。

从医学上讲,发烧(发热)是许多疾病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的外部表现,是人体对致病因素的自卫性反应。按照发烧度数划分,37.4℃~38℃为低烧,38℃~39℃为中等度发烧,39℃~41℃为高烧。当孩子体温为38.5℃以下时,一般居家适当护理,让孩子多喝热水、多出汗。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则考虑通过药物或物理降温。退烧药的使用也要注意,3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热,不建议自行用药,应尽快去医院;3月龄~6月龄优先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大于6月龄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两种药物的主要区别是:对乙酰氨基酚起效快、持续时间短,布洛芬起效慢、持续时间长。

物理降温时,不建议使用酒精擦浴。因为孩子的皮肤较薄,血管也比较丰富,酒精在挥发散热的过程中,也会被人体吸收,这就有可能造成孩子酒精中毒。进行物理降温的首要原则是要保持头部较低温度。因此,用凉水擦浴额头或使用退热贴都是可以的。但对孩子身体擦浴时,一定要使用温水擦浴。这是因为凉水会刺激毛孔,导致毛孔收缩,影响人体排热。

与发烧一样,咳嗽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适当咳嗽对人体是有益的。通过咳嗽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痰、异物等)排出体外,也是咳嗽的防御功能之一。王立和说,在临床上,医生还会通过拍背、机械排痰等方式“鼓励”孩子咳嗽。比起只关心咳嗽本身,更重要的是找到孩子咳嗽的原因。一般来说,只有当孩子痰比较多的时候,医生才会进行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祛痰,而不是单纯地止咳。

王立和说,当孩子发烧、咳嗽时,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舒适度判断,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良好,饮食上跟健康时没有大的区别,那这时家长不用过度焦虑,做好日常护理即可。如果出现持续发烧、咳嗽,孩子精神萎靡、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