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永济税务打好三张“改革牌”“三个转变”助力永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9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服务好永济经济转型发展和打造“一城五区”的奋斗目标,持续解放思想,细化工作举措,通过“三聚焦”、打好三张“改革牌”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推动永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服务托底

打好“便捷改革牌”

纳税便捷化是反映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年来该局积极秉承“互联网+税务”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覆盖面,真正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指尖”办税。

在此之前,由于服务链条不完整,新开立企业纳税人在网上办税厅注册登记后,还需要前往办税服务厅进行人工办理,补充完善资料。面对这些问题,该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依托大数据,利用信息化技术打破障碍,推出线上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了管户分配、税(费)种认定以及发票票种核定自动化,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面对纳税人的困惑,该局专门组建了一支由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企业会计人员等组成的“税收志愿者”队伍,驻守24小时办税厅及自助办税区,负责为纳税人提供实时解疑及设备维护等,解决纳税人不敢尝试新办税方式、不会操作自助办税终端的问题,让智慧化、便捷化真正惠及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

聚焦融资难题

打好“信用改革牌”

“没想到纳税信用等级竟然能转变成真金白银,真是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啊!”山西德隆达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生产压力倍增,材料采购资金出现短缺,该局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查询到该企业信用等级为A级,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联系银行为其开通税银贷款快速审批通道,为企业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普遍面临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等困难。小微企业融资难,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银行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该局依托税务“金税三期”系统,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年度纳税、税务处罚等相关数据进行整合,以银税双方信息共享为依托,以企业的纳税信用为参考,召开税、企、银三方座谈会,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纳税人的融资难问题。

“银税互动”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将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发挥了诚信纳税的示范作用和激励作用。截至10月底,该局A级纳税人占比由2%提升至5.3%,C级、D级纳税人占比由18.5%降低至9%,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法遵从度。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银税互动”渠道,共帮助永济市180户纳税人获得了信用贷款的资格,涉及贷款17665.6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聚焦重点项目

打好“专班改革牌”

该局坚持“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的服务理念,将服务永济地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和“行业税收分析专班”,建立与发改、国资、商务、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机制,对年度重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名称、投资规模等情况,开展定期信息交换,确保项目全口径数据动态更新、实时可用。

在了解项目的基础上,该局整合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按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化、个性化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实施“一企一案”,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永济经济发展。

针对重点项目急需的待办涉税事项,该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蓝科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新型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总投资8亿元,一期7#、8#两条生产线于今年正式投产后,价值2000万元的试制产品锂电池隔膜因客户生产要求,需提前带票发货。该公司立即联系了项目服务专班,服务专班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开通“直通车”服务,为企业在1个小时内办理了发票初次领购业务。

              国先锋 梁鹏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