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苏东坡为美食代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6

□金陵小岱

当年苏东坡在四川老家时,就研制出了一个美食叫“荠菜粥”,味道不仅异常鲜美,可以与海陆八珍相媲美,还能治疗疥疮。

后来,苏东坡去杭州上任。当时杭州的郊外田野间开满了荠菜花。只是当时的杭州市民只会将荠菜用来清炒,或是加点切成丁的豆腐干,再浇点麻油凉拌,好吃是好吃,但吃来吃去就这两个方法,也容易腻。

此时,苏东坡研制的荠菜羹食谱被传播开来,一时间,杭州流行起了吃荠菜羹,郊区的新鲜荠菜也就更加畅销,当地百姓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

据《鸡肋编》记载,再后来苏东坡被贬到了儋州,他又主动给美食代言了一回。这一次他想扶贫的是邻居老妪。这个邻居老妪早就听闻苏东坡学识过人,多次向他求诗文。苏东坡心想:你求我诗文也没用,不如给你做个代言吧!

苏东坡瞄上了邻居老妪卖的馓子,毕竟好吃啊!到了儋州以后,他隔三岔五就要去隔壁买点馓子吃。于是他大笔一挥,写了一首《戏咏馓子赠邻妪》:“织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匾佳人缠臂金。”居然把油炸馓子比喻成佳人手臂上缠的金钏,谁能受得了这种形容的美食诱惑?

写完后,邻居老妪就把这首诗贴在了家门口。一时间,邻居老妪的油炸馓子成了“网红美食”,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而馓子这种美食也得到了推广,至今都是我们茶桌上常见的茶点。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