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初识海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5

■侯满玉

海芋是啥?

海芋,是一种草本植物,俗称滴水观音。

第一次看到它,是居住在北京女儿家的时候,受朋友相邀,我们聚餐在一家颇为豪华的大酒店。乍到京都的大酒店,我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满眼都是新奇景象。酒店一隅放置着一个硕大的盆栽,长得枝挺叶茂,枝干的下半部绿中透白,水灵灵的,上半部全呈绿色,叶子像蒲扇那么大,绿油油的,叶脉都显露出来了。虽说枝繁叶茂,没有见艳花绽放,却吸人眼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次是在去公园晨练的路上,不知是谁把几株海芋扔在路旁,根部还有泥土。我稀罕见的,觉得怪可惜,便捡起来。随同锻炼的大爷说,这东西有毒,不能家养,被人丢弃了。我说我在大酒店见过,挺好看的。大爷说酒店养可以,家养怕有小孩碰了中毒。

第三次是在深圳,去深南大道的一段路上,看见一片土地上全长着葱茏的海芋,枝干比大酒店里的粗高几倍,叶子硕大无比。大概是生长在田野,枝干没有绿中透白的部位,全是深绿色,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我这个北方人算开了眼界。的确,南方一年四季都有美丽的花卉,如烟花般腾空绽放,璀璨绚丽。有人说深圳只有春、夏、秋,没有冬天,所以,这里是花的海洋,绿的世界。

最近,我在深圳居住的花园门口健身场上和公园树林里看到的海芋更为奇特,使我惊诧莫名。健身场里供儿童运动游玩安装的滑梯柱子顶端,居然长着一株海芋!好奇心促使我近前细看,柱子顶上设置的是喇叭花儿口朝上的造型,里边落下不少柴棒和不多的灰尘。我想,这不会是人工培植的,是海芋的种子飞落在上边,这里是多雨的气候,时间长了,就长出了海芋。后来印证,的确是这样。

我又接连发现了两个奇特的景致。就在健身活动场不远的公园树林里,在两棵不同树木的枝杈之间,各长了一株海芋。这两株海芋一个比一个长得精神、好看,不失为一大奇观。我掏出手机,打开摄像功能,连同滑梯柱子上的那一株,一起拍摄下来。

没想到,海芋竟有这般顽强的生命力!它不仅能够装点家室和酒店,还能在田野里大面积种植,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它有点像北方的蒲公英,种子乘风而飞,飘落到哪里,就会生长在哪里。而蒲公英必须生长在泥土里,它居然可以生长在树木的枝杈上,真神气!

我端详着手机里的三株海芋,思索着,这样美丽的植物怎么会有毒呢?我百度了一下,原来,海芋吸收了有害气体,净化了环境,而那些有害的物质被吸收到体内则形成了毒液。

哦,海芋,你是为人类作贡献的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