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婚姻中看见自己 也要看见对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3

□记者 孙芸苓

■本期嘉宾:原莱,女,54岁,家庭婚姻咨询师

初见原老师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笑容,灿烂里带着几分羞涩,给人一种温婉的感觉。

后来,得知她就是当年山西综合广播《家长里短说个理》栏目的嘉宾主持。当时,那档节目好多人都听过,尤其是原老师对婚姻家庭中出现问题的解读,给了大家一些新鲜和专业的建议,帮助那些陷入情感困惑中的人解决了不少问题。

如今,原老师和几位心理咨询师及家庭婚姻咨询师应盐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邀请,一起对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情绪疏导。

这份工作是公益性质的,原老师做得无怨无悔。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个婚姻家庭咨询师的情感世界,看她在婚姻中怎样和爱人一起成长。

照片里那个穿制服的小伙子,吸引了我

高中毕业后,我在父母眼里是大姑娘了,他们认为我当时该找对象结婚了。可是,挑来挑去都没有能看上的,母亲着急了,经常在我耳边唠叨,搞得我好像嫁不出去一样。

1992年的春天,同学给我介绍了一个在外地工作的小伙子,说是他们平陆老家的,毕业后在某科研单位当技术人员。当时,同学拿着他的照片给我看,照片上穿着工作服的小伙子目光炯炯,很是精神,我有些心动,便同意交往。于是,同学把他的联系方式给了我,让我们先写信联系。

那时没有如今这样方便,一通电话就能听到声音,一个视频就能看到对方的模样。当时,我们都是鸿雁传书,没见过面。

第一封信先介绍了彼此的情况,之后,几乎每个星期我都能收到他从远方寄来的信。我也会回信,表达我的心声。

鸿雁传书的日子有几分神秘,也很惊喜。因为从来都没有听到过他的声音,我只能从书信的语言中想象他是什么样子,带着一种莫名的期待。后来,他休探亲假,回来了。我们第一次见面,彼此都感觉非常熟悉,没有陌生感。我们就那样认定了对方。于是,在双方家人同意后,我们就订婚了。

订完婚,他又回了单位。那时,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听到邮递员喊我的名字。再读信,他就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虽然信的内容多是谈论学习工作,但我的心却被占得满满的。

可是,有段时间他的信变少了,后来连着一个多月我都没收到他的信。我想着,估计单位有了新任务,他不方便和我联系。但是,这一等就是小半年。

他所在的省份是遥远的边疆,我又不方便去。但是,我也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联系不到他的日子里,我都在等待和苦恼中度过。

发出去的信石沉大海。有一次我实在熬不住,就辗转来到他平陆老家。家里的条件非常艰苦,窑洞院里,未来的公婆手足无措地接待了我,我问未婚夫的情况,他们也不清楚。看着两位朴实的老人,想退婚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我未来的婆婆说:“闺女你放心,我们认你这门亲,我儿子是个实在人,他一定是有什么事耽误了。你放心等着,他会和你联系的。”

我郁闷地回到家,真是等也不是,退也不是。看我心情不好,父母也很担心,尤其是父亲,对这个未来的女婿就有了别的看法。

不久,有个和未婚夫穿同款制服的年轻人找到我,转告我,未婚夫只是遇到了些事情,没有变心,如果我还愿意和他结婚,他将尽快和我完婚。

终于有了他的音讯,我当时欲哭无泪。随后,我鬼使神差地答应等他,愿意嫁给他。

当时,大家都不看好这段婚姻。接到我的回复,他很快从单位请假。来到我家,他对我父母说:“爸爸妈妈放心,既然答应娶你闺女,我就会一辈子对她好……”

1993年的春天,我们结婚了。到现在,我都很佩服自己当初的勇气,就那样嫁给了他,这大概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我没有再纠结他那半年的杳无音信,我想每个人都有他不愿与人言说的秘密,既然他没有变心,我还纠结什么呢?

结完婚,他带着我去了他工作的地方。那时候,从老家到他所在的科研单位,路上要走五六天。为了缓和尴尬,一路上,他给我讲沿途的风土人情,逗我开心,无微不至地照顾没有出过远门的我,让我心里暖暖的。

到了当地宾馆,我洗衣服时,把他给我买的戒指和项链放在洗手间的台子上,忘记拿了。当时我非常难过并自责,他拉着我的手,安慰我:“丢了就丢了,以后我给你买比这更大更好的。”他的安慰让我心里很感动,那时候他每个月的工资才200多元钱。

有他和儿子的地方,就是安全和幸福的港湾

陪他待了几个月,我就要回家了。他不放心怀孕的我,路上不让我多带东西,还把注意事项写成纸条给我。于是,我安全回到平陆老家待产。

生儿子的时候,他特意请假回来,前前后后伺候了我一个多月。一天,父母来看我,看到他给孩子洗尿布,给我的伤口上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他们觉得我没有嫁错人。

聚少离多的日子有两年多。1996年年初,我和儿子就跟着他到了单位,儿子也上幼儿园了。那时的工作和生活有些单调,但一家人在一起,心里反而十分踏实,艰苦的日子平静而温馨。

在我心里,有他和孩子的地方就是我幸福的港湾。一次,他出差回来,给我买了个几百块的包,我背了好多年。有一年过年,他非要给我买一套1000多块钱的名牌西服,他说:“还年轻,买身好衣服穿着心情也好。”

2006年年底,我们从原单位调回运城,因为没有适合他的专业,他最终选择了自主择业。面临重新就业的困难,他没有退缩,一次一次应聘。最后,他选择了热爱的学校工作,应聘到一所职业学校做管理。

重新就业,对他是一次新的考验,但他做了个华丽的转身,在学校一干就是14年。

他从来不把工作的烦恼带回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我曾问他:“从来不见你回来说工作上的烦心事,是怕我不理解吗?”他说:“干啥要让你跟着不开心呢。”

到现在,儿子也是有样学样,从来不把工作上的烦心事跟我说。但我遇到事情,却喜欢第一时间找他诉苦,我把买房的重要资料丢了,带着哭腔给他打电话。电话那头,他给我宽心:“这些资料丢了,是不是别人就把咱房子拿走了呢?”听他这样说,我瞬间释然。

几十年的婚姻生活,我们也有摩擦和矛盾,因为在乎彼此,每次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我在外边受了委屈,回来也会跟他抱怨,他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轻轻地对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我呢。”2019年,我做了手术,从手术室被推出来,他趴在我耳边流着泪跟我说:“以后我再也不惹你生气了,你想干啥就干啥……”

那一刻我也流泪了,其实,在我的心里,他不光是我的爱人,更是我人生的导师,这也许就是我愿意无怨无悔追随他的原因吧!

在婚姻中,我们一起成长,珍惜每一天

时光无言,他用行动诠释了他对我许下的诺言,没有甜言蜜语,但点点滴滴都温暖着我的心。

他的付出,足以让我们生活中的不愉快烟消云散。因为我记着他的好。

每次给学生讲婚姻课,我总喜欢拿我和爱人的事情做例子,婚姻的幸福真的与你们最初进入的方式无关,而与婚后的作为有关。

我喜欢看《非诚勿扰》,非常喜欢点评嘉宾黄菡老师,她优雅知性的谈吐,给年轻人情感做点评,娓娓道来、深入浅出。

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找相关资料,发现了黄老师是位“家庭婚姻咨询师”,我就自学考了职业证书。后来,我又学习了心理学,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如今,我应聘到盐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给准备离婚的夫妻做心理疏导。做了多年的婚姻家庭咨询师,我深刻理解了一个道理:在婚姻中,我们不但要看见自己,还要看到对方。

我们一定要接纳对方与你的不同,不能一味按自己的标准改变对方;要学会处理矛盾、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问题,积极面对,并学会处理问题;在婚姻中把自己照顾好,要学会表达自我内心的需求。

婚姻生活是俗常的,我们要学会在婚姻中共同成长,将激情转化成亲情,再将亲情磨合成深情,然后一起慢慢变老,相亲相爱,携手共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