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投资4.5亿元建设5个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1

本报讯 焦化企业洗煤过程中产生煤矸石,电厂排放粉煤灰……这些固体废弃物的堆放,不仅占用场地,还污染环境,因此固废综合利用就成为一个永恒的研究课题。今年,河津市谋划建设了5个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通过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将原来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处理的废弃物变成能带来收益的产品,从而实现“财富”的增量效益。

这5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完成产值1.4亿元。河津龙辉建材有限公司储灰库及超细粉加工项目,利用电厂排放的炉渣、粗粉煤灰生产超细粉,可用于生产高性能水泥和混凝土,目前主体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调试设备。山西曙光建材有限公司年产7000万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利用曙光焦化厂洗煤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生产建筑用的烧结砖,目前设备安装已完成70%以上。山西耿翔科技有限公司高炉除尘灰综合利用项目,利用钢铁企业的高炉除尘灰生产氧化锌等产品,主体设备现已安装65%以上。两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山西宏达钢铁集团年产15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利用集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炉水渣和转炉钢渣生产矿渣微粉(一种水泥原料);河津市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建筑石膏及制品项目,利用电厂排放的脱硫石膏生产建筑用的轻质抹灰石膏,可作为水泥砂浆的替代产品。

据了解,河津市工业企业年排放工业固废509万吨,现有综合利用企业23家,年可消化工业固废约350.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68.9%。其中,粉煤灰利用率42.9%,脱硫石膏利用率91%,煤矸石利用率78%,冶炼渣利用率78%,初步形成了以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武咏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