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走进乡村看小康】龙鼻村:产业兴 风景美 风尚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0

【走进乡村看小康】龙鼻村:产业兴 风景美 风尚新

初秋时节来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最好的方式是骑行。蜿蜒的骑行步道色彩明艳,让人的心情也明快起来;道路两侧种植的苹果、葡萄即将成熟。人们可悠闲骑行、散步,欣赏沿途美景,在驿站驻足歇息;亦可在观景平台欣赏薰衣草和景天花海,去体验特色民宿、农耕路、砖窑院、地窑院和美丽庭院蕴含的农耕文化,体验到浓浓的乡愁,收获心灵的宁静……

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村里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82岁的冯保杰老人正准备和他的老伙伴们共进午餐:“我们这里的饭菜花样多,比家里还丰盛。每天20多人一起吃可热闹呢。大伙儿吃完饭还能聊聊天、打打牌。”

“我们村现在可好了,免费的图书室、理发室、淋浴室常年开放,谁想用谁就用。”“村里每年组织医疗人员上门给我们65岁以上的村民免费体检。”“我们村每年考入大学的学生,都能领到1000元的资助金。”……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龙鼻村距离乡宁县城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下辖5个自然村。2014年11月,外出经商多年的白金峰,看着村里没有产业作支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老百姓的生活无可靠来源,毅然回村参选村委会主任,给乡亲们许下承诺——“不出5年,要让龙鼻村换个样子,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新一届村“两委”一班人外出学习考察后,成立了乡宁县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金峰个人先后垫资800余万元,大力开发集体闲置土地,先后复垦平整土地200多亩,建成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运转,鼓励农民用土地和资金入股,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民,形成共同收益的产业新业态……

如今,走进龙鼻村产业示范基地,100亩矮化密植苹果、40亩观光采摘园、300亩有机蔬菜杂粮、150亩中药材基地、10亩人工智能蔬菜水果温室大棚大樱桃示范园、735亩玉露香梨连片示范区一一映入眼帘。每到收获季节,这里瓜果飘香、沁人心脾。村里的5500亩耕地都装上了灌溉系统……白金峰也成长为昌宁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兼任村党支部书记,还获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耿得春今年42岁,是村里的养羊大户,有960只能繁母羊。“2008年我干门市挣了30多万元回村创业,我媳妇儿死活不同意,怕我赔了本。”耿得春说。如今,他养的波尔山羊渐成规模,形成了“养殖—餐饮—牧草种植—养殖”闭环经营模式,带动周边500多人致富,一年有200多万元的收入。他说:“下一步还准备做冷链配餐、半成品加工等满足上班族的需求。”

73岁的村民白银祥说起今昔的生活对比感慨万千:“以前靠传统种植,别说实现小康,连基本的生活都不好维持,一年忙到头剩不下一点闲钱,感觉生活没有希望。现在可好了,我和二儿子种了7亩多葡萄,实现了就地就业,一亩地一年有5000元-6000元纯收入,葡萄就地被附近的戎子酒厂收购。”他还经营着一个烟酒副食门店,去年收入了6万多元。大儿子两口子也有4亩葡萄,还在附近煤矿打着一份工,小日子过得也不错。

李庆瑞毕业于四川农大,是乡宁科技服务中心下派龙鼻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龙鼻村是乡村振兴先行村,发展绿色产业、文旅产业的底子比较好,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村风民风文明纯朴。”

产业发展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百姓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村容村貌改善了文明新风吹荡在龙鼻村的上上下下,“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美丽庭院”等评先争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新风尚深入人心,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龙鼻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记者王秀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