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的入党故事】李子龙: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黄河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21-05-07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那真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啊!”17岁参军,19岁入党,现年92岁高龄的李子龙老人在与记者交谈时,以这样一句充满了感叹的话语开启了他的红色记忆……

李子龙,1930年出生于吕梁市方山县圪洞镇武家湾村,1947年2月在临县参军,随后转入离石进行作战训练,紧接着进驻碛口从事防河工作。1948年春随军前往汾阳进行麦收保护,同年参加了解放太原战争,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牛驼寨战役”。

李子龙告诉记者,牛驼寨战役打响时,寒风凛冽,而东山牛驼寨是城防工事重中之重,其地形狭窄,山峰叠起,多处都是陡坡绝壁,少数几个制高点上设置着10大主碉,周围暗堡火力点密布,可谓步步杀机,易守难攻。敌军物资弹药储备充足,共计发动了14次进攻,解放军在粮食紧张武器缺失的情况下,进行了艰难反击,共打退敌军两个师的兵力。其中在上兰村纸厂的碉堡战斗中,牺牲了八连整连的兵力,李子龙所在的五连也牺牲了十多位战士。“这次战役历时两个多月,有的营最后只剩下50余名战士。”说到这里,老人声音哽咽,眼角湿润。经过激战,最终成功夺取牛驼寨阵地,赢得了解放太原最后的胜利。

1949年春,部队转战到临汾,同年秋入西安、上宝鸡,解放军一路势如破竹、乘势而上,而国民党军心涣散,一路溃逃至西南战区。因蜀地多匪患,解放军兵至四川后又开始剿灭土匪。在一路行军一路战斗的同时,同年5月份,19岁的李子龙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退伍以后,李子龙在大队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1992年才光荣退休。村里老一辈的人提起他都说,什么事情都是第一个往前冲,谁有什么难办的事情也都乐意找他解决,有什么话也爱找他唠叨两句。记者问起老人这么多年能坚守初心的动力,老人以一句质朴无华却铿锵有力的话概括,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