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精英是这样炼成的

——记稷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李同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7

■王二林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国刑警的杰出代表,公安队伍里的铁血脊梁。从警30年来,携带警犬先后协助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200余起,包含杀人案254起,爆炸案170起,重大盗窃案370余起,破坏农电设施案280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00余名;17次被评为县、市先进工作者、模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山西省公安厅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荣立公安部一等功一次;2017年10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收录进《中国刑警》系列丛书、《中国公安文学精品库》《啄木鸟》等数十种书刊。他就是稷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李同斌。

生命不息追踪不止

李同斌,祖籍山东菏泽,自幼随父辈定居我市稷山县,性格刚毅,为人正直。1989年从警后爱上警犬,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1997年小满刚过,晋南大地麦浪滚滚,有个犯罪嫌疑人一晚上盗窃了当地饲料场十几袋饲料,价值数千元。接到报案后,李同斌根据领导安排,携警犬“猎豹”前去执行任务。也许是为了迷惑侦查员的视线,也许是考验警察的智慧和耐力,犯罪嫌疑人在高低曲折的丘陵地带绕了好几个大圈。为了配合“猎豹”的追踪速度,出发前,李同斌特意借来一辆自行车,人和犬死死地寻觅着嫌疑人的踪迹。当追到一处三十多米高的土崖时,“猎豹”异常兴奋,李同斌忍不住加快速度,不料车子一滑,只听“呼啦”一声,人和自行车全都从土崖上滚落下去。原本为加快追捕速度的代步工具瞬间变成了伤人利器,狠狠地砸在了他的胸部,一阵剧烈疼痛使他昏了过去。正当战友欲拨打“120”急救电话时,李同斌在“猎豹”的吠叫声中醒来,强忍着疼痛缓缓站起身,抹了一把脸上的土,带着满身划痕和隐疼,继续向前追去……一个小时后,在河津市西王村将犯罪嫌疑人抓获。4年后,正在执行另一起追踪任务的李同斌,突然感到胸部疼痛难忍,一下失去知觉。大家迅速把他送到稷山县人民医院,随后又转至运城市中心医院。这一查,居然发现大问题:胸部大动脉狭长,已压迫到大动脉血管。最后他不得不转往北京治疗。在北京的医院,主治医生问他:“你什么时候受过伤?”李同斌却一脸茫然。几天后,才恍然想起那次野外追踪从土崖上摔下去的经历……此后经过治疗,安装了两个心脏支架,又重返工作岗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没亲历过战争,就无法想象战场的惨烈。和平年代,警察时刻也会处在刀光剑影、风口浪尖上。

1996年12月12日晚,夏县公安局一名巡逻民警在回县局途中,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便将二人带回巡警队办公室。当对其随身物品搜查时,两人借机出逃,并用枪支将4名追赶民警击倒在地,民警当场全部牺牲。两名嫌疑人带枪逃窜……

接到上级紧急追捕命令,李同斌火速带上警犬“猎豹”赶赴案发现场。就在即将跨入夏县地界时,前方传来新的消息和命令:两名犯罪嫌疑人已逃往河南三门峡黄河大桥附近,并开枪击伤执行拦截任务的平陆县公安局民警……近乎到了疯狂残暴的程度。李同斌领命后,迅速调转车头,直奔平陆与三门峡连接的黄河大桥,在犯罪嫌疑人击伤民警的位置,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嗅源,在“猎豹”的导引下,同追捕民警从大桥引桥处下至河滩,沿黄河岸边一路展开搜捕。

当时正是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隆冬时节,黄河浅滩上到处都是枯萎的荆棘,难以落脚。靠近河岸的浅水里已经结下了冰层。为了不放过任何疑点,“猎豹”每发出强烈之吠声处,李同斌都会毫不犹豫地脱掉棉裤,跳进寒冷刺骨的冰水里进行摸捞。除了冰冷的河水,冰层下奔涌的暗流,也随时有可能将他卷入滚滚黄河。如此反复,经过仔细搜寻摸排,终于在一处荆棘和冰块缠绕的乱丛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尸体……破获了这起轰动全国的特大袭警案。

破案第三天,冰碴子划破双腿的伤口还没有痊愈,李同斌又接到省公安厅紧急命令,携警犬参加了晋北某县另一起持枪歹徒劫持人质的解救工作。于山西和内蒙古交界的二道梁上,李同斌在寒冬风雪里同警犬“猎豹”一直战斗在围捕歹徒的第一线,两天两夜只吃了一顿饭。直到歹徒被击毙,人质被安全解救,他才疲惫地返回稷山。

罪恶之徒岂容逃走

2002年3月8日深夜,万荣县王显乡张仪村发生一起灭门惨案,一家五口中四人被杀死在家中。是日晚10时,接到上级指令,李同斌连夜携警犬“拉克”赶赴万荣案发现场。凭借仅有的半枚残缺足迹,引导“拉克”展开工作,很快发现与现场完全吻合的足迹花纹。但追踪500米之后,“拉克”开始原地打转,连续三个小时都没进展。李同斌一边轻抚着“拉克”的头,一边在寒风中整理着思绪。次日凌晨4时,待到周围环境沉寂,重新给予“拉克”嗅源,这一次,“拉克”一口气追踪到七百米之外的村民闫某某家门口,亢奋地用前爪扒拉着院门。6时许,闫某某的家门被打开,“拉克”兴奋地冲进院中,在闫家南房堆放杂物的地方再次示警。李同斌借着手电的光亮,发现大量与现场完全一致的足迹花纹,经过搜索,在其家土炕炕道里发现烧毁的血衣及带血的钞票,并在“拉克”导引下,于一口水井中打捞出作案工具小铡刀,侦破了山西省历史上从没发生过的灭门惨案。

1996年5月10日凌晨1时,河津市下化乡新井煤矿公司下属的大湾沟煤矿遭到了十几名持枪歹徒抢劫,歹徒抢走现金和其他物品价值10万余元,打伤5名工作人员后逃之夭夭……李同斌接到追捕命令,携犬驱车赶赴大湾沟。经过对现场的勘察和当地民警介绍及受害人提供的情况,证实歹徒是从一条小路步行逃走的。在提取了遗留的足迹后,李同斌与侦查员们开始追踪,翻越了七八个山丘,用时十几个小时,行程约50公里,追踪到乡宁县黄河对岸的陕西地界,在一山沟的洞穴里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过的手套、食用的方便面空箱、空袋、香肠外包装等。再行追踪30公里后,在距韩城10余里一个叫桑树坪的地方失去目标。重新找回线索时,已是日落西山……一天一夜艰难跋涉150余公里,第二天终于在韩城一家旅馆里将持有两支双管猎枪,实施抢劫的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国家荣誉至高无上

随着李同斌和他的警犬声名远播,引起了省厅和公安部的高度关注。2016年8月,李同斌携带另一只爱犬“小黑”参加了那场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当年8月29日上午9点30分,由G20峰会安保搜爆指挥部组织的警犬搜爆安检工作开始了最后一轮的检查。10时许,李同斌带着“小黑”与大同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民警刘大春的“果果”,检查到凯越酒店B3停车场预留车位旁边一个小房间堆放的物品时,“小黑”和“果果”同时示警。李同斌他们立刻高度警惕起来,为安全慎重起见,李同斌立即通知沈阳片区的其他两位战友携犬进行复核,这两只警犬也同时示警。李同斌果断将此情况报告给片区领导肖井玉老师,由他上报给G20峰会安保指挥部。经过进一步检查,在一个纸盒里搜出6颗类步枪子弹物及49枚子弹壳。李同斌随即将这些物品移交给G20安保指挥部,做进一步的处置和勘验工作。在各国领导人纷纷入驻前的关键时刻,排除了一重大安全隐患。为此,李同斌受到公安部领导的亲切接见和指挥部表彰,并因此荣立个人一等功。

2017年8月,李同斌根据公安部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警犬安保相关部署,加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安保团队。

8月的厦门平均气温在38摄氏度左右,地表温度达42摄氏度,而且空气湿度长时间保持在50%以上,这样湿热的天气对于北方的人和犬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为了能圆满完成安保任务,维护好祖国的至高荣誉,抵达厦门后,李同斌在团队的组织下,开展了为期15天的前期环境适应性训练,将人和犬在高温下作业能力调整到最佳状态。他和自己的爱犬先后高标准地完成了几十次的安检勤务和各种风险疑难挑战,全部达到了最高标准要求。在圆满完成了两次重大会议的安检保卫任务后,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授予李同斌沈阳片区警犬技术“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血手套”的故事……

2020年12月11日,搜狐网以《一只血手套揭开特大刑事案》为题,报道了稷山周边某县刑警人员侦破了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案,但文中并没提到那只带血手套是如何来的,是谁找到这最关键物证?看到这里读者肯定猜到了答案。不错,这只带血的手套是李同斌和他的警犬在最初的案发地点——稷山县化峪镇宁翟村口面粉厂300米处搜寻到的。

2004年2月25日凌晨3时许,稷山110指挥中心接报警:化峪镇宁翟村口面粉厂发生一起枪杀案,致一人死亡。案件发生后,稷山县公安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现场勘察确定:此案系2名犯罪嫌疑人蒙面持枪抢劫、开枪致受害人王某学死亡后逃窜。在案件侦破和线索排查中,李同斌以自己独特的细心和敏锐,通过警犬“猎豹”气味追踪,在距离案发现场300米处,发现嫌疑人逃窜时遗漏的一只血手套,给此案后来的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跨入2018年,作为重新开启此案的专案组成员之一的李同斌,结合唯一掌握的证据(血迹手套),积极与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专家取得联系。通过相关数据比对,在河南浚县北王庄村发现新线索,立即前往河南。专案组民警结合线索比对、综合研判,辗转至河南的鹤壁、新乡、焦作与河北的邯郸,展开了为期4个多月的卷地毯式进村入户大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使得这一恶性系列持枪抢劫案露出冰山一角。

结合掌握情况,李同斌和同事们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并利用传统侦破方式,对当年善于使用土枪、猎枪的人群展开秘密调查……最终将此案成功告破。首犯马某发畏罪自杀,其余4名案犯一举抓获。经查:该犯罪团伙从2002年至2008年期间,先后在稷山、新绛等地实施抢劫11起。其中,持枪抢劫9起,入室抢劫7起,分别致4人死亡,两人重伤,两人轻伤,涉案金额21万元,查获作案枪支2支,子弹7发,弹丸39粒。

“既然这辈子嫁于公安,就注定永远是公安人!”这是李同斌对自己的定位,也是这位杰出刑警的至高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