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为国添彩的“光荣之家”

——记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黄丽丽家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6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在首个受阅的仪仗方队中,有一对来自夏县胡张乡张村的“00后”双胞胎兄弟武振宇、武振洲,他们担任国旗护旗兵。这一消息经央视新闻报道后,迅速在运城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激动、羡慕的同时,很多人也在讨论着:“什么样的家庭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而且还是双胞胎,真是太光荣了!”

这对双胞胎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上面还有个姐姐,他们的母亲黄丽丽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多年来,黄丽丽以身作则,孝敬老人、与人为善、勤俭持家,这些优秀的品格影响着整个大家庭;她支持孩子们的梦想,总是教育孩子们要养成助人为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长大后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2020年,黄丽丽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为国争光

彰显家国情怀

黄丽丽今年42岁,为了供3个孩子读书上学,她吃苦耐劳,不仅要管理30多亩的油桃,还在村里开了个农资门市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平时就教育孩子要有家国情怀,只有国家好,小家才会更好。”黄丽丽说。

在黄丽丽家里,武振宇是“大宝”,武振洲是“二宝”,这是家人给他们起的“乳名”。从小,兄弟二人都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军人。他们的班主任这样评价他们:性格沉稳,意志坚定,尊敬师长,学习努力,与同学们相处非常融洽。2018年,这对双胞胎兄弟高中毕业后同时参军入伍,走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进入军营后,他们在生活上互相帮助,训练中表现突出,有幸都被选中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同时担任国旗护旗兵。

阅兵仪式当天,黄丽丽家的院子里挤满了闻讯赶来的乡亲们,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家门口“光荣之家”的牌子格外醒目,市、县、乡领导和村里党员干部在现场共同分享这个家庭的喜悦。看到仪仗方队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院子里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70多岁的爷爷奶奶看到两个孙子威武雄壮地走过天安门,心情非常激动,直说这是他们武家人的福气。

“振宇、振洲他们不仅是我们的孩子,更是祖国和人民的孩子,他们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黄丽丽说,兄弟二人每个月只能给家里打两次电话,想孩子了,她就会写信表达思念。“希望他们在部队好好表现,有所作为,为国争光。”

黄丽丽的丈夫武丁担任村干部8年了,整日为了村里的事忙碌着,尽管平时和孩子打电话次数很少,但他每次打电话总是嘱咐孩子:别嫌苦,好好努力。

孝顺父母

传承优良家风

平日里,武丁和黄丽丽夫妻二人互敬互爱、互相包容、互相理解,遇到事情总是商量着来,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让这个大家庭团结而又温暖。

在对待长辈方面,黄丽丽夫妇处处以礼相待,用真心对待老人。每次全家人一起吃饭时,黄丽丽总是把好吃的菜往父母碗里夹,让老人多吃点;上街时,她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重大节日和父母一起庆祝,不让父母干重活,不让父母劳累。正因为如此,黄丽丽的公婆也同样关爱、体谅他们,尽心尽力地帮忙照顾孙子孙女。

在教育方面,黄丽丽教导孩子在学校要尊重老师、同学,在家要尊敬长辈;在公共场所要遵守公共秩序,要有责任感和正义感。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她的女儿和一对儿子助人为乐的品德也逐渐显现,孩子们每一次爱心之举,黄丽丽都给予了肯定和夸奖。从当兵到现在,刻苦训练的两个孩子没有喊过苦,没有喊过累。

去年,婆婆腿摔伤了,需要在床上休养两个月,黄丽丽坚持每天为老人做饭,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在她看来,为人子女者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老人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我们做小辈的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作为子女的黄丽丽,更希望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身体健康,作为孩子妈妈的黄丽丽,也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这就是她的全部。

生活中,黄丽丽合理安排开支,克勤克俭,并常常教育孩子们要合理消费,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为国添彩,黄丽丽和丈夫武丁感到非常欣慰。朴素的教育、良好的家风、无私的大爱,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润物细无声的家庭教育,如雨露般滋养着孩子们,并时时给予他们前进的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