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找寻有“自然味”的幼儿教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6

近年来,在生活化教育理念的倡导下,随着对儿童学习与发展研究的深入,走进自然的儿童学习路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笔者以为,我们身边不缺自然,缺的是教育。而如何在儿童、自然、教育三者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

  以“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来引领

自然教育观是要让儿童回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自然,回到儿童自然生长的节奏,回到真实的、复杂的生活。我们的教育则要去配合这样的节奏,开放“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学习世界,营造一种舒适、生态的教育环境和氛围。

基于此,在课程内容选择上,要更多地凭借地方资源,针对各种资源的性质和典型特征,甄别、优选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贴近幼儿生活且具有教育价值的资源,将之有机整合进不同的课程实施计划中,制定相应的课程实施方案。

在教学中,笔者以“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两条主脉络引领,分别架构出“山之物——自然探究益智课程”“山之魂——亲子体验生活课程”“山之坊——怡情山水艺术课程”这3大课程板块。每一课程板块下又延伸出多个目录分支,例如,“自然探究益智课程”下设有养植课程、布艺课程、泥趣课程,“亲子体验生活课程”下设有阅读课程、远足课程、饮食课程,“怡情山水艺术课程”下设有创意课程、曲艺课程、建构课程。而后,根据课程所涉及的领域进一步细化分解,生成子单元主题,例如,养植课程细化为采菌蕈、寻草药、探虫鸟3个子单元,布艺课程细化为好看的布、好玩的布、有用的布3个子单元。通过分层梳理,层层推进,以保证资源与儿童经验间建立起一条自然、适宜又时时充满挑战的通道。

   将“游乐自然”理念融入环境中

环境,是开启幼儿学习的一把钥匙,也是幼儿园的课程内容之一。为了让环境真正成为课程,可以将儿童元素、自然元素纳入功能室建设中,站在儿童的视角去改造和设计幼儿园,将“游乐自然”的办园理念融入到环境规划中,从儿童的视角凝练绘制“自然教育”的关键概念图谱,让园里的每一个空间“说话”,更好地支持儿童自然真实的表达。

具体来说,一方面改造室内专用功能室:从自然资源入手,在室内创设了布艺坊、印刻吧、百草园、木工坊等专用教室;另一方面改造户外游戏坊,将幼儿园最初设计中的西面停车位改造成幼儿游戏坊,创设了草编坊、石艺坊、农耕坊、泥趣坊等,这些特色坊、功能馆的改造,不仅拓展了幼儿学习的空间,而且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文化感召力,形成彰显美学意蕴的幼儿成长空间。

以文化资源建构自然教育课程

幼儿的学习不是独立的,而是在幼儿园、家庭、社区的相互作用中建构的,是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中建构知识、情感和人格的。因此,在自然教育课程建构中,要始终秉持的一个理念是“全息化”,即以“全要素”“全方位”“全参与”的重组思维架构课程内容,通常以主题节的方式串联生发出一系列的学习体验活动。

例如,将二十四节气转化为幼儿的课程,在春分日开展“草长莺飞间·春分农耕乐”习俗体验活动。在这师幼共建的“有根基”的游戏环境中,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式的人文滋养中,亲历家乡文化,进而对传统文化产生认同和共鸣。

在几年的课程实施中,每一个课程,都是基于自身园所土壤而产生的,即便课程形态不一,但骨子里的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指向儿童自由、完整、富有质量的发展。自然教育课程,说到底,就是回归儿童、回归自然、回归传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