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严格分流 各行其道

市区试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2

非机动左转“二次过街”示意图

运城晚报讯(记者 樊朋展 见习记者 张萌芝)在交叉路口左转时,由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左转通行机动车又有视线盲区,因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左转“一次过街”的横穿方式,既危险又影响机动车的通行效率。为减少该类事故,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1月20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学习借鉴,并经过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后,在市区学苑路与河东街交会处试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试图通过这一举措,让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严格分流、各行其道,减少三股交通流之间的相互干扰,解决路口乱象。

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进入渠化岛等待区

近段时间,路过河东街与学苑路交叉口时,市民会发现,一套全新的路面标识出现在该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等候区,分别用绿色、红色标出;道路斑马线用绿色和白色依次间隔;4条过街斑马线的右侧,均用红色的防滑材料新划出一条非机动车通道;每条道路接近十字路口的路段,新增设的隔离栏将右转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渠化,并配套增设“二次过街”通行路径指示标志及提醒,辅以地面导向标及非机动车通行路径引导,指引不同流向的非机动车按照地面指示规范通行。

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进入用隔离栏设置的非机动车专用道

“非机动车在该路口左转不能斜穿,需要两个直行才能通过。”“左转灯亮了,不能通过。”“不能直接左转,需要先直行到对面路口的待行区等待下一个绿灯。”当天上午7时30分,记者看到该交叉口的4个方向均有4名交警在指挥“二次过街”。交警一遍遍地宣讲,一遍遍地劝导,指导非机动车驾驶人正确通过该路口。

盐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董建福说,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就是需要左转弯的非机动车,在专用非机动车道里,先看人行横道绿灯直行到对面的等待区里,然后再看对面人行横道绿灯直行过马路,就是等两次红绿灯才能通过。通过二次直行过街,完成左转弯过程。实行“二次过街”后,非机动车左转需“二次过街”时,应按照逆时针方向“二次过街”。即首先按照顺向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前行至前方待行区,再按照垂直方向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过路口。红灯时,需在待行区域内等候通行,绿灯时,快速通行。

运城交警提醒所有机动车驾驶人和非机动车骑行人注意,经过交叉路口时,务必减速慢行,遵循“一停、二看、三通过”原则,认真观察过往车辆,遵守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法规。非机动车“二次过街”是为了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创建更加文明、安全的城市交通环境,望行经“二次等待区”的非机动车骑行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