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无论是否回乡,防疫都应有温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12

疫情当前,是否回乡过年成了不少人的一个心结。从北京市的“非必要不出京”到山东省一些地方“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再到安徽省有的人口大县发出公开信,建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各地都在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想办法。

春节回乡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即使是亲朋好友也不串门不聚会,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度过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一年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全国多地采用包机、专列等形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这些外出打拼的人中间,很多人年事已高的父母、年幼的儿女还留守在老家。在外辛苦了大半年,他们就想在春节期间回家团聚,弥补平时不能陪伴的遗憾,这样朴素而美好的愿望,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最新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回乡也好,留在务工地也罢,个人选择都应当受到尊重。同时,无论选择回乡还是留在工作地过年,个人都应当做好防疫工作,为了大家,也为了自己。

凡事预则立。输出地和输入地相关部门应提前建立好畅通的联系沟通渠道,打好“提前量”。相关地方提前做好预案,老乡们回乡之后,核酸检测在哪做、怎么做?发烧咳嗽了怎么办、去哪儿看?确需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要如何报备、怎么操作等,都需要细化。对于留在异地的务工人员来说,怎么让他们过个安心年、暖心年,也需要做好相应服务。总之,各地政府要在坚守防疫底线的同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让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温情。

针对春运期间农民工回乡的实际情况,各地可借鉴当初返岗复工的有效做法,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回乡和返城“点对点”包车运输。这些工作相比单纯规劝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要复杂得多。但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陈尚营 周 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