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 充分发挥国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引领作用
林武出席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5

本报讯(记者陈俊琦)12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专题听取省属国有企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做优做强国企,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胡玉亭、曲孝丽、李凤岐、王一新、贺天才、卢东亮出席会议。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关山西转型综改全局。今年以来,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以晋能控股集团成立、神农科技集团揭牌为标志,省属国有企业新一轮战略性重组收官,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会上,太钢集团、山西焦煤、晋能控股、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华新燃气、太重集团、国际能源、华远陆港、水控集团、文旅集团、交控集团、航产集团、山西建投、汾酒集团、大地控股、云时代、华舰体育、神农科技等19家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企业2020年指标完成情况,“十四五”战略目标和明年工作指标、主要措施。楼阳生认真听取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就重点问题深入讨论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

楼阳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企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属国有企业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全面完成,在山西转型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山西经济大厦的重要支撑。进入“十四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肩负起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的使命担当。一要抓好“关键少数”。企业发展关键在班子,班子关键在“一把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战略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为企业发展把好舵领好航。要坚持结果导向,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有机结合,以真金白银论英雄,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让更多国企干部成长为优秀企业家。二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精准推进国有资本“进退流转保”,向机制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益,为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证。三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先进技术和一流人才团队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联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四要加强企业治理和管理。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域一流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科学管理目标管理精细管理,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完善措施、明确路径,加强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和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资本回报率。五要大力拓展市场。抓住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研究市场、把握需求、优化供给,占领省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有效提高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在“双循环”格局中进入供应链的中高端。六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体现在企业管理和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要重视企业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省属企业穿透式监管体系,加强企业风险内控。要始终毫不放松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领导干部要强化自律意识,守住廉洁底线,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要发挥容错机制作用,为敢于担当的企业家担当,为敢于负责的企业家负责。

楼阳生强调,年末岁初,全省上下要毫不放松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拧成一股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中开启转型出雏型新征程,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省直有关部门、省国资运营公司、相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