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家乡新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21

离开农村老家几十年了,一切早已物是人非,我也由少年走近了耄耋之年。只有那儿时在家乡的喜怒哀乐故事,不时地涌上心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然而,近几年家乡变了,变得出人意料,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也不为过。

如今每次回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西岭上连片成林的苹果树、桃树,还有蔬菜瓜果大棚。再向村中望去,村在绿树中,屋在花丛间,人在百忙里。

这一切都源自2015年。我的家乡郭家岔村位于盐湖区北部,虽说是传说“天仙配”故事发生地,但自然环境恶劣,不仅沟深岭又多,出门就爬坡,而且十年九旱,过去村民吃水都是问题,农业生产用水只能“望洋兴叹”。2015年,新一届村委领导班子上任后,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打井。他们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仅三个月就打出了一口600多米的深井。从此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还有了几百亩旱涝保收的水浇地,这才有了一片又一片果园和大棚,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蹚出了一条新路。

2015年,上级给我们村派来了年富力强、有理想、勇进取、敢担当的第一书记,一到村子就扑下身子,团结“村两委”一班人,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一手抓生产,增加群众收入,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村民转变观念,加速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渐渐地,村里村外的道路全部硬化了,陡坡进行了加固,危险处加装了护栏,村中央建起了小游园和公厕,添置了健身器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了,村里巷道也美化了,勤俭持家、德孝传家等正能量内容以文字和绘画形式登上了墙壁,也融进了村民的心里。村里的各个巷道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长期以来村民夜间出行的困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村里为15家贫困户引进了150亩品相佳、口感好、适时令的优质晚桃品种映霜红,一上市就立即受到商客欢迎,供不应求。2018年,村里争取到了一个平沟造田大项目,100多台工程机械,经过多半年奋战,硬是把村东南洪荒时代留下的两条百米深沟,整治成了平展展的十多块、总计600多亩的大片梯田。村民连连拍手称好,就连邻村也有不少人前来参观。

记忆里的家乡,全村也没有几间房屋,家家住窑洞,门小窗小,通风采光极差。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户户建起了新房,安上了新式门窗,铺上了地板砖,居住条件更加现代化,并且四季水果树上摘,各种蔬菜自家种,无污染、无药残、真绿色、纯天然。村里人生活在百忙之中,亦生活在愉悦之中。

今天,走进我的家乡,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大型生态园、植物园,一切都是那么诱人,春日山花烂漫,夏季全村绿染,秋来瓜果飘香,冬寒村民不闲。贾玉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