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父亲的教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4

孔春枝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将至,不禁追忆起已离开我38年的老父亲。他那慈祥的面庞、长长的胡须,他那乐善好施、勤劳俭朴的美德,以及他留给我们严于律己、身正为范的良好家风,至今仍激励我砥砺前行。

父亲名叫孔繁云,虽没上过几天学,但勤奋不辍、敏学好读,因而认识不少字。他尤其喜欢收藏古籍,劳作之余,特别是年迈之后,每天仍手不释卷,戴着老花镜,虽然吃力但却贪婪地读这读那,不断汲取知识。

我们兄妹五人,我排老五,上有四个哥哥。父亲常把一些有益的故事,如“孔融让梨”“孔子劝学”等讲给我们几个听,我们都铭记在心,又讲给别的小朋友及周边人。这些有益的教诲,让我在之后的长期工作中乃至退休后的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勤学好问的习惯,除爱好读书外,还处处留心,多看、多问、多学。

父亲还常常用孔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等警句,鞭策我们笃学前行。记得幼时,父亲考问四哥一个字,问其音、究其意,四哥支支吾吾,而我在一旁欣然作答,父亲对我赞扬不已,鼓励我“知识学到肚子里,谁也拿不走”。父亲的鼓励,让我一生受益匪浅。

父亲在我们东街是有名的老好人,对人和蔼可亲、宽容大度,对子女却要求严厉有加。小时候,我们几个如果谁在外边打架了,别人找上门来,那我们就“惨”了。父亲会严加惩治,甚至罚跪、鞭笞。他总是严词教训我们:“一个巴掌拍不响,别人的错咱管不了,要反省自己的错!”所以我们兄妹很少在外面惹事,街坊邻里都夸我们守规矩、懂道理。

当年,父亲老家闹饥荒,爷爷用竹担挑着他,沿途乞讨,最终落户到运城东街,无亲无故,单门独户。但父亲善对邻里、乐于助人,左邻右舍谁家有事,他都扑下身子帮忙,而且总是挑重活儿、脏活儿干,推磨、蒸馍拉风箱、挑水他都很积极。若是白事,打墓、抬棺、担发罐、抬灵桌,他都奋勇当先。乡亲们亲切地称父亲为“孔二哥”,他老人家成了当时东街红白事不可或缺的人物。

父亲不仅对各家的红白事倾力相帮,更对一些家庭困难的人无私相助。记得儿时,我家一个邻居远在新疆服兵役,为了帮助他的老母亲及家人,平时他家的一些力气活儿都是父亲帮着打理,拉煤、买面、挑水,照料如亲。

父亲还会熬制祖传膏药,谁家需要,父亲就无偿奉送。那膏药奇特,烧伤、皮肤溃烂、脓疱,只要贴上一两次就好。可惜直到父亲离开,我们都没能记全那方子,这也成为我们的遗憾。

父亲帮人从来都不图酬报,始终信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人就是帮自己”这一哲理,所以在老东街,提起父亲,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孔二哥真是个老好人”。

今年是父亲122周年诞辰。父亲84周岁去世,他的这些美德,一直是我为人处世的影子,伴随着我成长,鼓励我上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