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丰收感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4

彭建国

喜看稻菽千重浪,亿万农民庆丰收。运城古称“河东”,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是华夏农耕文明的源头,更是黄河流域农业的摇篮。相传,“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

步入9月,我们运城和全国各地一样,农民的丰收号子吹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农村美食摆起来了,民俗活动演起来了,河东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被丰收的喜悦环绕着,亿万农民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着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

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脊梁。他们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努力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敢教日月换新天”,终于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梦想。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中国工业起步提供了丰厚的积累。

他们敢于突破旧体制的禁锢,以“大包干”的形式,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他们辛勤耕耘,让中国人民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让国家有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们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更是不断书写我们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力量。

中国农民,顶天立地;中国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农民丰收节,是对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祈福与歌唱,更是全社会对亿万农民的尊重与致敬!

对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言,设立农民丰收节,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是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惠泽亿万农民的喜事,也是彰显人民情怀的好事。在金秋送爽、谷果飘香的时节欢庆丰收,是对农耕文化的深情回望,是对农业农村文明的深情展望!

粮食是国家之根本、民生之大计,丰收了才会国泰民安,国泰民安才能民富国强。中国强大,离不开农业的强大;中国美丽,离不开农村的美丽。如今,国家设立农民丰收节,就是要用节日的形式,为农民呐喊,为农民加油,为农民点赞!

农民丰收节,让农民成为主角,是对农民贡献的由衷肯定,是对父老乡亲最真诚的敬意和嘉许。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岁月更替,年复一年。丰收的日子承载着四季的酸甜苦辣,留下了岁月印刻的足迹,写满了宁静温馨的幸福生活。

今天,让我们共同庆祝丰收,共同致敬劳动,共同感恩大地,共同分享喜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