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筷子上惜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0

周半农

世上美味,唯识之者可享,也唯惜福者可享。《山家清供》里有一则笔记:“东坡一夕与子由饮,酣甚,捶萝菔烂煮,不用他料,只研白米为糁,食之。忽放箸,抚几曰:‘若非天竺酥酡,人间决无此味。’”

懂得品味美味的人,即便只是煮一碗萝卜粥,也能吃得十分美妙。并不是菜品丰盛,才能显得富足,珍惜资源,合理有效利用,为长久大计考虑才是正道。

《唐语林》中记载过一则逸事,说是唐肃宗仍是太子时,曾侍候玄宗用膳。当他把切过肉、上面还沾着油脂的刀子,往胡饼上抹拭时,玄宗看到后,很不高兴。直到他拿起胡饼送进口中之时,玄宗才露出笑容。

粮食的浪费,是全球性的大问题。英国人朱利安·巴吉尼的《吃的美德》一书中,有一篇《食物浪费与饮食过量》,援引一份资料说,“全球粮食总产量的30%至50%还没进入人的胃就损失掉了”。在有的国家,最多可能有80%的稻米作物未能到达餐桌,大部分被破烂运输车辆洒了,要不就是碰撞损失了、发霉变质了、被老鼠咬了。此外,“英国每年要扔掉68万吨面包,约占总购买量的三分之一”。

粮食的浪费,触目惊心。事实上,这个地球上仍有许多人填不饱肚子。当我们拿起一双筷子的时候,应该试着去感受食物的美好与珍贵,不管它是一块豆腐,还是一棵青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