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成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7

赵亚成

“有人说砍柴的陪不起放羊的,我看没有那么简单!砍柴人通过和放羊人聊天,虽然耽误了砍柴,但却掌握了许多信息、许多商机,比如哪里柴多路好走、哪里卖柴价格高、哪里可以办超市、哪里可以卖苹果等,所以我们看问题要全面、要有远见,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我的答辩,引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我参加答辩会的一个缩影。

从我12岁那年起,有幸多次参加省、市文明家庭和区“十大最美家庭”得主赵宏元爷爷举办的大家庭答辩会。那答辩会非同一般,红火得很,升国旗、唱国歌、读家训、才艺展示、分析答辩、典型演讲,还有“聆听心声”“妈妈有话说”等。真是一次答辩,一次挑战;一次答辩,一次升华;一次答辩,一次成长!

大二时有一段时间我的情绪非常低落,学习不想学,什么也不想干。一天晚上静下心来,我忽然想起答辩会上“梨树”的问话:“春天,我雪白的梨花,为人们带来芳香;夏天,我浓密的枝叶,为人们带来凉爽;秋天,我的果实为人们带来甘甜。这就是我的价值!那么,你的价值是啥?”是啊!一块砖、一滴雨、一场风都有其价值。我一个堂堂七尺男儿,难道没有自身价值吗?于是,我很快调整心态,反而觉得学习、工作、锻炼都挺有“劲”!经过努力,大二下半学期,我担任了代理班主任、协会副主席,获得“星级学生干部”,我们班也荣获了“星级班集体”。

每次答辩会要公布报刊发表的文章,对我来说真是好比登天一样难,因为我从小就不爱写作文。但想起答辩会上小鸟靠毅力、智慧、拼搏飞越大西洋的故事,我不禁反思,难道我还不如一只小鸟吗?于是,我苦思冥想、反复琢磨,注意挖掘自己生活的素材,终于,2016年写的一篇《父母额头的皱纹》,在《盐湖文学》发表。从此我一发不可收拾,《校训激励我成长》《四喜临门的密码》等文章接二连三见诸报端。

还有答辩会上“铁罐和陶罐”的故事,亦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它俩一同生活在国王的橱柜里。铁罐很傲慢,瞧不起陶罐;陶罐很谦虚,从不与铁罐计较。后来王朝覆灭,铁罐和陶罐被埋在废墟里。许多年过去了,陶罐挖出来成了文物,而铁罐不见其踪。”这让我懂得了,谦虚低调是做人的一种境界。

我知道,我的每次成长,都离不开奶奶的教诲和鼓励,离不开父母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答辩会的熏陶和磨砺,离不开各位长辈的帮助和指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