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遇见舒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7

王娟

多年前临近中秋的一天,我应邀参加了县文联和书画协会举办的“枣乡采风”活动。

注定这是一个美好的日子,这一天,我遇见了舒红。

只面对的一瞬间,那一眼,那一言,那浅笑,我便极喜欢。她高挑的个头,黑色短衣,深色宽版牛仔裤,被微风扬起的长发飘逸着、舞动着,那气质和风韵与我钟爱的三毛颇有几分相似。

“shu红?是淑女的淑吗?”我问。她微笑着说:“是舒心的舒。”

我是很喜欢一些字眼的,如安、暖、浅……还有这个“舒”字。因为这些字所包含的意义,让人感觉很放松、很惬意、很坦然、很享受。

整个活动中,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有说不完的话。她手机的相册里有很多她自己的工笔画、水墨画,笔法灵动娴熟,颇有功底。特别是她画的那古代女子,形态各异、多情多姿,活泼的、雅致的、娴静的,都是我喜欢的。

舒红说在城西有一家工艺品家居装饰店。于是,深秋时节的一个傍晚,我走进了那家店。

一进入店里,一股典雅的味道立刻将我包围。随着舒红轻轻穿行在每一件精致、个性的装饰品间,摆钟的大气、瓷器的精致、花卉的美艳、挂饰的时尚、屏风的古香古色,令人惊叹。我佩服舒红的独具慧眼,那每一件饰品似乎都具有灵性,我不敢高声言语、不敢轻易触摸,只怕惊扰了四周伏着的精灵。

墙上有两幅舒红的画作,那飘逸的女子,似乎让我感觉到舞起的长袖有风,风里带香;轻启的朱唇有声,声语传情;流转的丹目有光,光影生动。

另一幅是《春牛图》,小小牧童牵着他的牛伙伴走在田野间,画面明媚、俏皮、充满童趣。

一个会作画的女子,一定热爱生活、内心丰盈、情感细腻。在她的描述中,我领悟到:她在她的画里,她在她的情中,她有她的憧憬,她有她的遐想。她用素笔,浅雕一寸镂空的岁月;她以明媚,清涂一段剪水的时光;她以感动,描绘一种绽放的生命。

我一直都赞同,每一个女子心底,都藏着另外一个灵魂,可以跟随自己流浪、行走天涯,为尘世过往的一分一秒驻扎所有情绪里的快乐和哀愁,真实、激荡、善意直至内心,或用文字或用绘画表达出来,是一种修行、一种自我完善。无论时光如何变迁,无论经历何种坎坷,她们始终都拥有一颗丰盈温润的心。

告别的时候,天色已暗,舒红从冰柜里取出一支娇艳欲滴的玫瑰花要送给我。因为我骑着单车出来,又要去运动,无法保护这娇美的玫瑰花,便谢绝了。她说下次,我点头。其实花已在心间,花香萦绕。

几年来,我与舒红由相识渐至相知,见证了她绘画的勤奋,见证了她北上求学的艰辛。努力终究不负有心人,又逢收获的季节,欣闻舒红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喜悦之余,祝愿舒红在未来的绘画路上越走越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