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垣曲“药茶经济”兴县富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2

政府主导 公司运作 示范带动

【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垣曲“药茶经济”兴县富民

7月21日一早,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村民文转英与丈夫便开始上山采集野生药材。“山上的天然药材到处可见,出手后就会变成现钱,到了秋季收入还会多哩。”进入夏季,文转英两口子几乎天天上山采集野生药材,每月靠采药收入能达5000元。现在,垣曲县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药茶产业链,“药茶经济”正在撬开兴县富民的“大门”。

垣曲县境内山多坡广,药用植物就有485种,发展药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此,垣曲县提出立足山区优势,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出台了药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该县的山西舜聚康药茶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展“药茶经济”的龙头企业,对全县现有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也构成了药茶阵营中的联盟集团。目前,该公司有6个子公司、20个药材种植合作社、4个药茶加工车间,可加工连翘、皇菊、万寿菊等485吨,销售网覆盖北京、广东、河南、陕西等10多个省市。

望仙康养茶业公司作为舜聚康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建起了一条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今年前半年就加工野生中药材142吨,生产的连翘茶、槐米茶、蒲公英茶、柿叶茶等13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药茶,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实现了企业和村民双赢。

在引导村民上山采集野生药材的同时,垣曲县还建起了6个药茶原料生产基地,种植中药材面积达20万亩,其中凯鑫农业科技公司发展万寿菊基地3400亩,亩均可收入2500元。目前,垣曲县“药茶经济”已经带动2630户,其中贫困户438户。种植药材、上山采药成为农民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范珍 崔松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