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黄河流量进入一年中最大时段

暑期安全“警钟”再度敲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3

小暑时节,盛夏时候,黄河刚入汛期。暗流,漩涡,水下情况复杂,水体含沙量大,这些都是黄河凶险之所在。而最为凶险的地方,便是在看似稳当厚实的岸边,很可能下面的基础早已被激流掏空,随时有坍塌的风险。

7月10日,记者跟随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郑州黄河河务局和惠金河务局相关人士走近黄河。河务部门提醒广大民众,假期来临,大家来黄河游玩时尽量远离河岸,更不要盲目下水。

进入汛期黄河流量增加,潜在的风险性也随之加大

黄河奔腾,漩涡丛生。盛夏时节的黄河,多了凶猛与野性。7月10日上午,在郑州市区北部马渡险工27号坝上,滚滚奔流的黄河水发出巨大的声响,由西北向东南持续撞击着河岸,大的小的漩涡,浑浊的浪头,瞬间生成,又瞬间消失,之后被新的漩涡和浪头所替代。

“7月1日,黄河正式进入汛期,也进入了一年中流量最大时段。”郑州黄河河务局工务处处长王洪利说,黄河每年四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伏汛和秋汛都是黄河的大汛,伏汛是7月到8月,秋汛是9月到10月。

其中,伏汛也是黄河的主汛期,特别是“七下八上”(七月下半月和八月上半月)时期,黄河沿线上、中、下游区域的降雨都较为集中,黄河干流和支流的流量增加,黄河便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凶险的时间段。

王洪利说,为了应对上、中游的大流量来水,小浪底等水库就会下泄流量,导致水库下游河段的流量增加、水位抬升。

黄河岸边最为凶险,提醒广大民众“可远观不可亵玩”

随着中小学生暑假的开启,黄河岸边未成年人的数量开始增多。“暑期学生的防溺亡教育,监护人要负起责任来。”马渡险工班班长白云祥说,他不止一次发现,有家长带着孩子来黄河岸边游玩,家长自己钓鱼,孩子则在视线范围之外的岸边玩水,距离滚滚流动的河水咫尺之遥。还有人到刚刚露出来的浅滩捉鱼,一不小心陷进滩涂里,所幸有惊无险地爬回了岸边。

白云祥说,黄河是“面善心恶”,看起来水不大、水不深,但下一秒就可能把人吞噬。黄河河道的特点是宽、浅、散、乱,主流摇摆不定,滩地表面看起来厚实,但内部受水流漩涡啃噬,很可能已被掏空,容易发生坍塌事故。

“黄河最凶险的位置在岸边。看着是浅水区,但很可能下一秒就堕进深水区。”王洪利说,黄河是沙质底,暗流涌动,漩涡处处,一旦掉进河水里,人就很难挣扎出来。同时,黄河水的含沙量极大,溺水过程中大量泥沙会侵入肺部,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夺取人的生命。

惠金河务局工管科刘冰说,目前他们已经在黄河沿线密集设置了警示桩、警示牌,警示广大游人不要近水游玩。在黄河沿线的路口,他们也都拉起了横幅。一线工作人员配备了救生设备,同时增加了巡逻频次。但这些还远远不够,需要广大民众自觉树立起安全意识,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