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1

本报讯 5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劲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林武,省领导廉毅敏、胡玉亭、曲孝丽、王一新、贺天才、王成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国资国企改革事项进展、“五大中心”建设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解决山西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问题、深化转型综改的“关键一招”。要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头,抓住国资国企改革的最后窗口期机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加快战略性重组,不断调整优化国资布局,推进“腾笼换鸟”,围绕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培育壮大一批承载转型使命的新兴产业旗舰劲旅,发挥国有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由“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会议指出,“腾笼换鸟”是省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与时俱进,废旧立新,着力破解政策性体制性障碍,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加快企业混改步伐,优化国企股权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严格程序,严格规范,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坚决杜绝发生腐败问题。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与市场化现代化法治化国际化相适应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会议指出,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启动建设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五大中心”,是着眼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形成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加快推进太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树立宏阔视野、长远眼光,按照格局经典、元素现代、功能完备的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集生态、文化、商务、品质、景观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代表山西开放新形象的地标区域。要坚持市场化理念,实施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明确建设时序,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