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做好移民搬迁“后续”文章

闻喜县社区办党委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 刘 佳时间:2020-03-20

近年来,闻喜县社区办党委将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暖心安居” 增强幸福感

“社区干部跑前跑后,为我孙子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为我多方联系医院,真是比亲人还亲!”近日,家住该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桃源居小区66岁的居民韩旺元高兴地说。

韩旺元原居闻喜县大山深处的石门乡青山村,患有膀胱疾病。前些年儿子离异后外出打工,他和小孙子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工业园社区干部在摸排中得知情况,将他列为“暖心安居”工程的重点服务对象。

“‘暖心安居’工程包括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就医问药、就业培训等,目的就是要立足融人、融情、融心,做足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促使易地搬迁户更好地融入社区,从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该县社区办党委书记张广远介绍说。

围绕“暖心安居”,闻喜县社区干部先后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围绕搬迁户家庭结构、特长爱好、基本技能、健康状况和主要困难“五个清楚”,做到一户一档,形成了887户3102份基础资料。通过登门逐户开展赠送一份社区简介、发放一张联系卡、拍摄一份影像资料、开展一次谈心交流和收集一条意见建议“5个一”活动,发挥在职党员、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支部党员和贫困村帮扶工作队“5支队伍”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共解决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生活问题和困难83起。

党建引领 增强归属感

闻喜县目前易地搬迁有897户3845人,分别入住5个安置点。该县社区党委把5个安置点的综合治理作为今年脱贫攻坚“交好总账”的重大任务,力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搬迁群众打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确保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

该社区党委突出以党建为引领,把易地搬迁党员管理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铺开“党群活动中心”建设选址定点、场所租赁、规划布局等前期工作,仅用15天时间,就圆满完成5个安置点的“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任务,并建立起6个党支部,将现有74名党员全部纳入常态管理,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

幸福港湾小区所属搬迁移民300户1200人,来自全县11个乡镇,范围广、人员多。为让21名党员和居民群众有归属感,社区党委按照“社区党委—工业园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的组织架构,组建了两个小区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同时,优先把党员设置为楼长、单元长,并与搬迁户建立“一对一”关联帮扶关系,进一步强化服务居民群众作用。

文化提振 增强自豪感

社区振兴,文化提振至关重要。闻喜县社区办党委按照“党建带文化、文化促党建”的理念,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建新家园的积极主动性,进一步增进了党群情、干群情和邻里情。

去年9月起,全辖做到了“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9月举行“中秋话团圆、党群心连心”活动,拉近距离,增强亲和感;10月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践行初心使命”活动,增强社区集体自豪感;11月以“保护环境、党员在行动”活动,增强责任感;12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先锋”活动,共话2020年新生活……

眼下,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战役,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社区干部还为搬迁户着想,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水平。先后开展窗帘挂饰制作、烹饪、育婴等技能培训;设立公益性岗位,积极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安置就业;积极落实贫困户帮扶政策,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关心和关爱;开展妇女健康培训、维权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使移民安置点真正成为搬迁户的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广大易地搬迁户纷纷为社区干部竖起大拇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