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党政考察团在杨凌考察现代农业发展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文军时间:2019-08-14

昨日,我市党政考察团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观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 本报记者 金玉敏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8月13日,市委书记刘志宏率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杨凌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区,学习考察现代农业发展,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一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刘志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等参加考察或出席座谈会。我市领导储祥好、张润喜、鞠振、陈杰、乔登州、郭宏、崔元斌参加。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腹地,总面积135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示范区驻有“双一流”“985”工程建设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全国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示范区始终牢记国家使命,高举现代农业旗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立区之本,瞄准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作农业发展等重大战略,树立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创造了农业发展的奇迹,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在杨凌示范区展厅,刘志宏一行认真听取示范区发展历程、管理体制、科技推广模式和远期规划等情况介绍,深入了解杨凌开展科技创新、攻克“三农”难题、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艰辛努力和丰硕成果。

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是国家5A级农业综合展会和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四大科技展会之一。创办以来,累计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31个省市区的涉农单位、30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项目及产品超过16万项,交易总额达9000多亿元,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其品牌价值评价达871.19亿元,位列全国农业品牌价值榜第一位。在农高会室内展馆,刘志宏一行详细了解展会的举办历史、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年展会的筹备情况,并诚挚邀请杨凌参加第四届运城果博会。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借鉴杨凌农高会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果博会举办水平。

“众创田园”是杨凌示范区按照“农业主题、科技底蕴、现代气息、开放空间”的思路,投资建设的农业特色众创空间,现已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在双创引领下,示范区累计培育创新创业团队728家,独角兽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规上企业123家,集聚大学生创业企业300多家。刘志宏要求,要学习示范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的好做法,健全创新创业扶持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的好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和开放式创业服务。

杨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展示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植物工厂引领农业发展方向,无土栽培技术令人称奇。杨凌珂瑞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内,无花果硕果累累,吊蔓瓜菜苗排列整齐,盆栽月季含苞怒放,风车茉莉生机勃勃。刘志宏详细询问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市场前景等情况,要求我市农业部门对标一流,大力引进推广先进技术,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志宏一行参观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对中国悠久的农业历史、中华农耕文化及其光辉成就有了全面系统的认知和了解。在农业科技推广展室,考察团成员详细了解农技推广“西农模式”的探索实践。我市农业、果业等相关部门立即与该校相关院系进行了对接,加快推动农科教联姻、产学研结合。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兴旺首先对我市党政考察团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研考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该校建校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他指出,山西和陕西地缘相近,自然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为学校与运城市开展广泛深入地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校地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开展全面合作。一是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合作。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合作,在推进整区域、整县域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改革出经验、作示范。二是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合作。加快打造“升级版”的科技推广新模式,构建市场化可持续的农业科技服务新机制,为运城水果、小麦、畜牧、蔬菜等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围绕干部培训开展合作。开展面向党政干部、农业技术人员、产业领军人才、职业农民等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为农业农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持。该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运城市有关部门和市县一道,共同将合作协议的内容落细落实,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刘志宏在讲话中首先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对运城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农业大学,学术成果丰硕,在农业科技攻关、重大技术创新、高端产业发展、农业综合改革等方面成就斐然,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代表了我国北方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这次运城党政考察团到杨凌考察,主要有3个目的。一是学习。学习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借力人才优势,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交流。就推动我市果业高质量发展,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听取建议、获取真经。三是合作。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更长远、更稳固的合作关系,开启校地双方深度合作的新篇章。希望双方围绕果业发展顶层规划、新品种实验示范、新技术新模式推广、采后处理水平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推动战略合作协议尽快实施,实现互利共赢。真诚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位领导带领有关专家,到运城考察参观、传经送宝,助力运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我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了《推进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书》;市果业发展中心、临猗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签署了《推进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合作协议》。

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