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旅游>

神潭大峡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7

201672516205997805.jpg

神潭大峡谷是在距今5.7亿年前寒武纪时期,由地壳运动而形成的一个大裂谷。原名水谷,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峡谷内水资源极其丰富,泉水清澈川流不息,飞瀑轰鸣不绝于耳,神潭莫测稀世难寻,以两瀑三泉一百零八潭为代表。峡谷内地质构造复杂多样,地形地貌独特壮美,主峰“九洲疙瘩”海拨1778.3米,突兀于群山之中,九个峰顶常年浮于云海之上,亦真亦幻,自古被寓为“九洲太平”。奇峰、怪石、翠海、叠瀑等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条奇峡、梦幻水乡”。

整个景区山势巍峨,溪流山泉遍布,自然植被独特,万亩天然松柏郁郁葱葱,林木密布,山花烂漫。有野生植物700余种,野生珍稀动物30余种,是难得的动植物宝库,是中条山森林公园的缩影。 峡谷中人文历史丰富,神话传说颇多。武圣关羽曾在此地铸刀习武;八仙之一吕洞宾在峡谷中闭关修炼多年;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游玩后曾夜宿于此;赵瞻、蔡延庆、雷周辅游览此峡谷后留下了石工精湛的摩崖石刻;此峡谷还是著名的古盐道,古时河东盐池的食盐经此运往陕西、河南等地。 2009年以来,由山西溪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亿余元,按照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标准对峡谷进行了精心打造,2013年6月14日被评为省级地质公园。现已成为永济市旅游集散地,运城市十大旅游名片之一,国家AAAA级景区。走进神潭大峡谷仿佛走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201681928579039.jpg

【舜帝像】   

手抱琴弦这位就是三皇五帝之一舜帝, “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这两句是取于《南风歌》,诗词大意是:南风徐徐,可以解我子民愠热;南风吹的正合时宜,可以赋子民财富。它体现了舜帝的民本主义思想 迎宾瀑布,因这山高水长,细水长流,所以景区内瀑潭相连,丰水季节,水从大坝上飞流直下,高奏迎宾曲,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为此称它为“迎宾瀑”。

20168192218335.jpg

【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是全国唯一一条位于河流上方的玻璃栈道,斥资500万建造的永济神潭大峡谷玻璃栈道是晋西南地区第一条高空玻璃栈道。栈道全长有2016米,玻璃栈道长158.6米,玻璃栈道离地面垂直距离达到150米,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站在山底仰望整条栈道,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视觉震撼。 墨泼岩画,唐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墨泼画,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可是大自然赐予的,是大自然的杰作。

2016819214185456.jpg

【母子湖】

她像位母亲一样给瀑布贡献着能量,母子湖一年四季从不断水,雨季时水更蓝,山更秀。

【神龟汲水】

神龟汲水,据说这块龟石是龙生九子之一赑屃(bixi)的化身,他一生不仅喜欢驼碑更喜欢凡间美景,有次赑屃私自下凡来到神潭大峡谷。口渴在此处饮水,被龙王发现,龙王大怒把他贬下凡间。他的躯体化成了石头被称神龟汲水。

2016819212238001.jpg

【墨泼岩画】

墨泼岩画,唐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墨泼画,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可是大自然赐予的,是大自然的杰作。

201681912289698.jpg

【青龙偃月瀑】

青龙偃月瀑,瀑布两边的石头像用刀劈开一样,据说是关羽杀死恶霸吕雄之后,一路逃往蒲州城南,来到了神潭峡谷中,修炼武艺用青龙偃月刀斩断蛟龙劈开的。

2016819273210253.jpg

【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这是北宋时期的摩崖石刻,具文物考古研究这是一处镌刻于北宋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的摩崖石刻。题记竖排四行,内容为“赵瞻蔡延庆、雷周辅熙宁二年三月廿八日同游水谷”。每字8厘米,呈长方形,虽历经941年风剥水蚀,字迹仍清晰可辨。赵瞻、蔡延庆、雷周辅、在熙宁二年三月廿八日一起游玩了神潭大峡谷。

2016819223462621.jpg

【神潭瀑布】

神潭瀑布,神潭又称为“深潭”,因峡谷最顶峰就是八仙之一吕洞宾修行的九峰山,古时,朝拜吕洞宾,吕洞宾解救百姓,用他的重阳宝剑凿一深深的泉眼,从此这潭水不盈不竭, 不论上游发大水,还是天旱少雨,这神潭涌出的水不大不小,造福着老百姓,所以被称为神潭。

2016819214185456.jpg

【连心潭】

连心潭,它是岩层断裂并流水长年下切侵蚀形成的多级潭水,因造型很像心型,故名“连心潭”。

201681917143994.jpg

【千年古槐】

千年古槐,树干已枯空,树冠的一半枯死,另一半却生长着繁茂的枝叶,树干枯空的树洞,宛如怪石嶙峋的岩洞。扭曲的树身、苍翠的树容,令人悠然回想它生命萌芽的久远年代、漫长的生长历程和传奇的经历,不禁心驰神往,肃然起敬。

2016819204296354.jpg

【水峪口古村】 水峪口古村位于永济市南2公里的神潭大峡谷景区内,原名水谷,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灿烂,民风淳朴。水峪口从唐朝贞观年间兴起,商贸流通活跃、古盐道穿村而过。此后300余年一直是黄河金三角地区著名的商贸重镇。三国关羽除掉恶霸之后曾隐居于此铸刀习武。熙宁二年(1069年)曾对王安石的青苗法提出过批判且深得宋英宗、宋神宗赏识,官至开封府尹的赵瞻(今陕西人),携龙图阁学士蔡延庆(从知成都、渭州,元祐中卒于工部侍郎职上)、雷周辅(今四川閬中人)同游于此,并留下了石工精湛的摩崖石刻。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游览此地后留下了“高河泻长空 势落九州外”的千古佳句,可见当年之繁华。   

为恢复水峪口古村往昔之繁荣,在运城市委、市政府,永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3月山西溪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300万元开始对古村进行恢复性建设,并保持了传统格局。古村临水靠山,环湖依竹,溪水温情脉脉、民居古意盎然。踩着青石板路、闻着地道农家煮饭清香,恍若隔世。漫步古 街,感受着真实和虚无,万般滋味在心头。特色十足的传统小吃、精美绝伦的传统工艺精彩纷呈。古村于2014年被评为:“山西最美旅游村”“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走进水峪口,宛如穿越千年之前。 

景区地址:

山西省永济市城西街道水峪口村南

景区网址:

www.stdxg.com

景区微信公众号:

st1121188081

景区开放时间: 旺季:上午 7:30 至 下午 17:30 淡季:上午 8:00 至 下午 17:00

景区门票日常优惠政策: 免门票: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人,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残疾证(身份证),军官证(社会保障卡),记者证,军残证

门票半价:1.2米(不含1.2米)—1.4米(含1.4米)小孩,永济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在校学生持学生证。 玻璃栈道日常优惠政策:

1.2米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需付5元鞋套与服务费) 备注:以上游客需本人持相关证件方可享受优惠政策

景区交通指南: 公路方面:

1、 西安方向:沿连霍高速向东至秦东站下,经风陵渡黄河大桥进入山西,然后沿运风高速至永济西下,再沿小风线东行7公里,约12分钟即到达景区。  2、 郑州方向:沿连霍高速向西至秦东站下,经风陵渡黄河大桥进入山西,然后沿运风高速至永济西下,再沿小风线东行7公里,约12分钟即到达景区。

3、 太原方向:沿大运高速向南至永济西下,再沿小风线东行7公里,约12分钟即到达景区。 铁路方面:

1、 永济站:(1)、8165/8166;(2)、2671;(3)、1485/1486;(4)、 K689/K690;(5)、K2665/K2666, K2667/2668;(6)、K1885/K1886,K1887/K1888; (7) K237/240.  2、 永济北站(高铁站):(1)、D4021;(2)、D2522;(3)、D2514;(4)、D2501/D2502;(5)、D2505/D2506;(6)、D2507/D2508;(7)、D2510/D2511; (8)、D2531/D2532;(9)、D5341/D5342;(10)、G609;(11)、G616。

飞机方面: 运城关公机场距离景区仅1小时车程。关公机场目前有航线20余条,通往全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太原、哈尔滨、沈阳、大连、青岛、郑州、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兰州、乌鲁木齐、成都、昆明、贵阳、厦门、广州、深圳、海口、三亚等。自关公机场可沿运城绕城公路、运风高速至永济西下,再沿小风线东行7公里,约12分钟即到达景区。

公交车方面: 永济市区乘坐4路公交车至永济三中下车,步行15分钟即到达景区

景区票务及咨询电话:

景区联系方式:0359—8218000 景区咨询电话:0359-8380555         

票务中心电话:0359-8218000 订餐、住宿联系方式:13453914382

旅游提示:

1、凭门票进入景区。 2、请按照指示牌标识游览。

3、使用旅行社团队优惠票游客,须随同导游(持签单)游览。 安全须知:

1、注意安全警示,爱护景区设施。 2、遵守游览秩序,请照顾好老人及儿童,安全游览。 3、请勿携带危险物品及宠物进入景区。

2016819241171378.jpg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