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安邑史话>

我市将创建“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19-07-16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7月14日上午,“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及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举行。下午还召开了中小学生诗词教程研讨会、诗词交流研讨会、诗与远方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研讨会等。应邀参会的有省内外有关领导、文化名人、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及30余家媒体代表等200余人。

当日活动由中华诗词学会、中管院科教所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信息协会创意传播工作委员会、山西省诗词学会、运城市委宣传部指导,运城市文联主办,运城市诗词学会、运城市楹联学会、运城市诗词学会税务分会、运城市运商书画家联合会共同承办。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清水介绍,运城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5000年文明孕育了厚重的河东文化,河东诗联书画文化是河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河东是中华传统诗联书画艺术的源头之一,书圣王羲之恩师卫夫人、绘画鼻祖敤首皆诞生在河东大地。围绕河东文化,立足运城本土,书画河东人文山川,弘扬中华诗联书画文化,是我们河东人责无旁贷的义务和使命。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的创建,是河东诗联书画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重大创举,是诗联书画文化传承载体转变的重大突破。

碑雕是固化的诗联书画艺术,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具有深厚文化价值,对河东诗联书画艺术的弘扬传承有着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作用,联合创建“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地”填补了古河东碑林文化艺术的空白。

据悉,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地,总规划用地100余亩,位于盐湖南畔西姚村北。首期规划用地7000余平方米,第二期规划用地在本基地基础上向南扩展35000余平方米,第三期规划用地向西扩展27000余平方米。

该项目首期主要建设诗联书画名家碑林区、功德碑林区、德孝善义文化碑林区、河东骄子人物碑林区以及中华诗碑墙等;第二期建设以“诗联书画碑林文化园”为主体建设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选赛名家名作入驻碑林文化园,同时建设“中华诗词教育基地”“德孝文化教育基地”“诗联书画培训基地”“书画艺术交流交易基地”及多功能会展大厅;第三期建设以“全国诗联书画名家碑林区”为主体建设项目,打造全国诗联书画交流交易培训基地。

山西诗词学会副会长栗文政在见证这一盛事后表示,该基地的建设首先得力于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运城代表中华璀璨文化诗联书画艺术发源地,近年来,运城弘扬传统文化,诗词创作进校园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产生一定影响,堪称示范。期待这一基地将来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精品项目。

诗与远方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怀玉会上即兴赋诗:“艺术碑林示范村,高端晚会舞精魂。琴歌演绎中华梦,书画诗联绽玉英。”

发布会后,参会人员赴“中华诗联书画艺术碑林示范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