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概况>

行政区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3

运城,2000年9月撤地设市,辖1区2市10县和10个省级开发区、14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010个行政村。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535.97万人,城镇人口269.03万人,城镇化率为50.2%,是山西省第一人口大市、传统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盐湖区:盐湖区因盐湖而兴,古为盐贩之泽,有过盐邑、苦城、潞村、圣惠镇、凤凰城等称谓;因盐湖而得名,自宋、元置盐运使,遂筑城驻运司,始名运城,1958年称运城县,1983年改运城县为运城市,2000年撤市设区改称盐湖区。全区现辖6乡7镇8个街道,314个行政村,88个社区,总人口70万人,居住着汉、回、苗、朝鲜、土家等14个民族,国土总面积1237平方公里。

永济市: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核心地带,是山西的“南大门”,西临“母亲河”、南屏中条山、北望峨眉岭、腹有伍姓湖、横贯涑水河。全市国土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辖7镇3个街道,253个行政村,23个社区,人口45.9万。

河津市:河津位于山西省的西南部,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东迎汾水与稷山县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省韩城市相望,南有台地与万荣县毗连,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乡宁县接壤。河津市辖2个街道、2个镇、5个乡:城区街道、清涧街道、樊村镇、僧楼镇、赵家庄乡、下化乡、阳村乡、柴家乡、小梁乡;共14个社区、148个行政村。

临猗县:临猗县古称郇阳,为山西省运城市下辖县。临猗县由临晋县和猗氏县合并而成,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运城盆地,西临黄河,东望太岳,北屏峨嵋岭,南面中条山,境内无山,是山西省唯一的平川县。辖区总面积1339.32平方公里,辖9个镇、5个乡、2个区, 37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8万。

万荣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西北部,地处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的峨嵋岭台地。全县国土面积108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2万亩,共辖14个乡镇、2个行政村、总人口45.6万。万荣县辖4个镇、10个乡:解店镇、通化镇、汉薛镇、荣河镇、万泉乡、里望乡、西村乡、南张乡、高村乡、皇甫乡、贾村乡、王显乡、光华乡、裴庄乡。   

稷山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正北端,古属冀州,春秋属晋,战国属魏,唐属绛州,自北魏设县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稷山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中国农业始祖后稷曾在此树艺五谷、教民稼穑,稷山县名由此而来。全县人口36万,国土面积686平方公里,耕地58万亩,下辖5镇(稷峰镇、西社镇、化峪镇、翟店镇、清河镇)2乡(蔡村乡、太阳乡),共200个行政村。

新绛县:古称绛州,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北靠吕梁山,南依峨嵋岭,汾、浍二河穿境而过,全县总面积597.18平方公里,耕地53万亩,辖8镇1乡,210个行政村,总人口34.8万人。新绛县设1个市4个区,123个行政村,144个自然村。新绛市政府驻城内衙坡上,辖4坊(孝义坊、正平坊、安元坊、桂林坊)、3关(北关、南关、顺城关)、1村(段家庄)和三林镇纺织厂区。一区政府驻北窑头,辖42个行政村。二区政府驻桥东(曾驻龙泉),辖22个行政村,三区政府驻泉掌镇,辖18个行政村。四区政府驻泽掌镇,辖38个行政村。

闻喜县:闻喜县共辖7镇6乡、343个行政村、总人口41.7万人,国土面积1167平方公里。

绛 县:绛县位于运城市东北隅,中条山西北麓,地处运城、临汾、晋城三市交界地带,东部与翼城县毗连,西部和闻喜县接壤,南跨中条山与垣曲县相邻,北部自东而西由翼城县、曲沃县、侯马市环绕。全县辖8镇2乡、189个行政村,总人口30余万,其中农业人口23.5万,国土面积9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其中水浇地面积发展到26.37万亩,富硒土壤面积4万余亩。

垣曲县:垣曲县位于山西省南端,运城市东北隅,全县国土面积1620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358米,最低海拔180米,辖11个乡镇188个行政村,总人口24万,农业人口16.1万,是中条山腹地的一个革命老区县、山区贫困县、小浪底水库重点淹没县。

夏 县:位于黄河之滨,三晋之南,总面积1352.6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11个乡镇,257个村委会,812个自然村,总人口36.8万人,

平陆县:平陆地处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地带,是山西的南大门,全县辖6镇4乡,228个行政村,人口26万,国土面积117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城镇化率达36.5%。

芮城县:芮城县是山西省的南大门,地处黄河中游金三角核心区域和华北、西北、中原经济区交汇点,是山西沟通南北、贯通东西的战略通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境内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国土面积1176平方公里,辖7镇3乡172个建制村,4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8.9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