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旅游>

关公信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2


关公信俗是以崇拜中国武圣关羽(160—220)“忠仁义勇”精神品格为核心内容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

关羽因勇猛善战,被尊崇为“武圣”,与“文圣”的孔子齐名,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被神话为集战神、驱邪神、保护神、武财神为一体的全能神,其信众包括社会各阶层和大多数行业的相关人群。

运城地区关公信俗有庙祭、家祭、临时性祭祀、行业和会馆祭祀等表现形式。比如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关帝生辰、四月初八佛诞日及九月初九重阳节举行3次大规模的关公庙祭活动。四月初八的关公祭典活动,在解州关帝庙举行一系列祭拜仪式后,关公像被从大庙抬出,巡游整个解州镇,保佑百姓风调雨顺。农历六月二十四,社区民众集会于常平村家庙,祭拜关公三代祖宗,并请戏班演出关公戏。农历九月初九,关庙举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祭典活动。沿袭着鸣鼓、迎神、初献、奠玉帛、上香、进俎、亚献、读祝行、终献、饮福酒、送神、望燎、献艺、礼毕、上布施等传统仪规,关公锣鼓、关公戏曲表演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伴随着近三个小时的祭典活动。关公信俗是中国民间信仰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表现形式之一,对中华文化传统的绵延产生着重要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