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了解河东>

永济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永济市位于山西省南边陲的“黄河金三角”区域,晋秦豫三省交汇处。总面积1221平方公里,全市共辖6镇1乡3个街道办事处,23个居委会,262村委会,402个自然村,总人口40.13万。

永济,古称蒲板,曾为舜都。汉初建县,清代改为永济,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境内蒲州古城濒临黄河,古为畿辅重镇,曾两建中都,是全国六大雄城之一。历代明贤辈出,柳宗元、王维、司空图、王拙、杨博等堪称历代英华,声名远扬。 特殊的地形地貌和历史名人,给这里遗留和造就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三晋名胜国家级森林公园──五老峰、古典戏曲名著《西厢记》故事发祥地──普救寺、中华瑰宝唐开元铁牛、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杨贵妃故居、王官峪等对国内外游人都有着极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新型的旅游业已成了永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使永济这一方热土充满了勃勃生机,在铁道部永济电机厂、永济热电厂、永红化工厂、山西农药厂等一批中央、省、市大型企业的带动下,全市的工业蓬勃发展,市级工业、乡镇企业如繁花点点,遍布城乡。 永济土地肥沃,灌溉便利,以盛产小麦、棉花著称。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优质棉基地、全国内陆淡水养鱼基地和全省小麦生产基地,还盛产油料、蚕桑、蔬菜、蒲州青柿等。

永济的市政建设已有一定规模,6路7街已初步形成市区的基本框架,同蒲铁路贯穿东西,公路四通八达,8000门程控电话可直拨全国,供水、供热、环卫、客运、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都与市政建设同步进行。 199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亲临永济视察指导工作,给永济人民以极大鼓舞。同年4月份,国务院批准永济为对外开放城市。这一块山川壮美、历史亘古、文化悠久、资源丰富的土地,犹如镶嵌在黄河中游金三角的一颗明珠,放射着灿烂夺目的光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