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了解河东>

河津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河津市地处晋南盆地西端,黄汾交汇,襟山带河,总面积593平方公里,辖1镇6乡、2个街道办事处、18个居委会、148个村委会、216个自然村,总人口36.83万。东邻侯马眺太行,南接运城达洛阳,西隔黄河望西安,北依吕梁通太原,素有“秦晋咽喉,西北门户”之称。

108、209国道从市区交错而过,侯西铁路横穿境内,东接同蒲通北京,西连陇海至上海。航运三座码头,上至壶口瀑布,下达三门峡大坝、是晋、秦、豫三省衢要冲。河津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新石器进代就有先民集居,禹凿龙门的壮举就发生在这里。河津山奇水秀,景色宜人。黄河峡谷山崖壁立,惊涛袭岸,龙门、厂门形如门阙,船行其中有惊无险,可与长江三峡媲美,黄河三日游已被列入国际旅游热线。境内现存古迹20多处,真武庙、亭台楼阁、高媒庙遐迩闻名;镇风塔、薛仁贵寒窑、卜子夏墓、司马迁坟、王通弹琴山、王绩隐居洞,古朴神秘,各有千秋;龙门五桥井架,世界奇观,加上鲤鱼跳龙门的优美传说,使河津更加瑰丽多姿。

河津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地下资源有煤、硫铁、石灰石、石英、铁、铝钒土等20多种。原煤储量达7亿吨左右,煤田分布面积68平方公里,埋藏浅、易开采,发热量达7000-7500大卡;石灰石储量20亿吨,品位极高;硫铁为北方稀有矿藏。气候适宜,日照充足,温差大,盛产麦棉及苹果、花生等经济作物。水资源年总量3.2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千立方。

河津经济发展迅猛,前景广阔。亚洲规模最大的山西铝厂氧化铝年产量达200万吨、电解铝30万吨、铝材10万吨。投资80亿元,装机容量240万KW的河津电厂已破土动工;投资30亿元,年产原煤800万吨的王家岭煤矿已列入计划开工建设。提水量为每秒26立方米的禹门口提水工程境内全部完成,除供给境内的工业用水外,还可保浇河津、稷山、新绛三市县的50万亩农田。河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规模宏大,驰名三晋。全市已形成以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为基础,以煤、电、铝为龙头,煤焦、冶炼、建筑、建材、运输业为支柱,第三产业相配套的经济新格局。

城市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河津市区面积已扩展到18平方公里,4街6路的网状结构已基本形成,街道宽阔整洁,楼群鳞次栉比。特别是将要开通的5公里长60米宽的龙门大道,使市区同工业区连成一体,显得更加美丽壮观。城市供水、排水、照明、绿化及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齐全。新建的多功能影剧院、豪华宾馆和现代化数字微波、光缆传输、移动通讯、数字程控交换设备的综合性电讯大楼更增加了城市的服务功能,点缀了街头景观。热情好客的河津人民,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厚的条件、最优美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欢迎四海宾朋及国内外有识之士来河津旅游观光,洽谈贸易,投资开发,共谋同富裕大计,绘互利繁荣宏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