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了解河东>

闻喜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闻喜县位于山西省南部、运城市北端。全县 总面积1167平方公里,耕地79万亩(其中水地23万亩),辖7镇6乡、342个村委会、763个自然村,37.76万人,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

闻喜古称桐乡,秦设郡县,名为左邑。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巡视途经此地,欣闻平南越大捷而喜,遂将左邑铜乡改名“闻喜”,至今已有2106年。历史上这块地方将相文武,人才辈出。尤其是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个大将军,封官袭爵的各类名流数以千计。近代史上,又出过“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深秀。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植棉能手吴吉昌、小麦专家刘忠义、林业劳模张良忠,都曾驰名全省乃至全国。闻喜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大运公路、大风公路、南同蒲铁路纵贯境内,通往各乡镇的主干公路已铺设油路,部分乡镇实现了村村通油路。县城4000门程控电话、BP机、大哥大、二哥大等设施已全部开通,四大集镇实现程控交换,农话传输基本实现光缆化。

改革开放以来,全县经济迅速发展。农村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生产稳步增长,被列为山西省粮棉基地县。生态农业被列为全国50个试点县之一。1995年农业生产夺得历史最好收成,粮食总产达到15076.4万公斤。在1996年遭遇特大旱灾情况下,探索和创造了坑东旱地小麦覆盖精播技术和卫村渗灌立体种植“六二一一”模式,得到省地领导和专家的肯定,正在全省进行推广。

工业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轻纺、机械、建材、冶金四个支柱行业。现有国有企业30家,固定资产总值1.5亿元,干部职工14000多人。全县120余种产品中,先后有23种产品获省优产品称号,2种获部优称号,3种获国际金奖。出口产品10多种,年出口额达2.2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品出口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乡镇企业实现了异军突起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跨跃,名列全市第一。海鑫钢铁公司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是全省两家入选企业之一。海鑫钢铁公司、金龙集团公司、绿色食品厂、造纸中心、金属镁三厂等5个企业被市命名为首批“龙头企业”。随着经济实力的发展,闻喜的财政实力大为增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