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了解河东>

绛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绛县位于中条山东北部,东部和东北部与临汾市翼城县毗邻;西部和西南部与闻喜县接壤;南跨中条山与垣曲县相连;北枕绛山可俯瞰曲沃、侯马两地。全县人口26.48万,辖8镇2乡、212个村委会、637个自然村,总面积993.5平方公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后,绛县县委、县政府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路线和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大市的战略部署,带领全县人民高举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两面旗帜,坚持狠抓开发性生产,大搞外向型经济,走农工贸一体化的道路,促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成为运城市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最富活力的的县份之一。

国民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利税,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的增幅名列全市前茅。在农业经济上,动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科学设计并全面实施了农村经济“塔型计划”,大大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粮棉产量稳步增长,小麦、畜牧、山楂等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乡镇企业突飞猛进,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千元。

在工业生产上,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要求,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从1993年起对县国营中小企业进行了股份、租赁、拍卖、兼并、破产等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并创出了“三个有利”、“三个一批”和“三个突破”的发展思路,使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倍增,显示出无比强劲的发展后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型企业改革和先进典范和成功模式。

目前,正在着手组建食品、化工、医药保健和矿产冶炼集团公司。绛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旧貌变新颜,县城街道宽阔、高楼耸立,商店林立,连续10年获“省级红旗卫生县城”,被誉为中条山中的一颗明星。万门以上程控电话把世界和绛县连在一起,宽阔的二级干线公路为绛县人民运来无尽的信息的财富,尤其是正着手开辟的经济开发区,它将象一部强劲的马达,带动绛县经济和世界经济接轨。

国家特大型企业“中信机电公司”雄狮般盘踞在古绛大地,以其超凡的生产技术实力令世人叹为观止。目前,该公司已同外商结为合作伙伴,共谋发展,有望成为全国汽车配件的生产基地,强劲的辐射作用亦会给绛县经济带来空前的繁荣。绛县山川相宜,物华天宝。地下有金、银、铜、铁、花冈岩、磺石等10多种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地上有数量可观的山林和五倍子、山楂、红杏、山桃、连翘、人参等百种价值颇高的野生药材以及野生动物。这些丰富的宝藏亟待国内有识之士前来开发,绛县县委县政府将提供最佳的外部环境及最优厚的条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