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了解河东>

垣曲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垣曲县地处晋南边陲,运城市东北隅,辖5镇6乡、191个村委会、1319个自然村, 总面积1614平方公里,人口21.94万。

垣曲历史悠久,境内南海峪遗址的发现,证明远在五六十万年前,这里已有人类活动的遗址。东北部历山舜王坪,相传是舜皇躬耕之地。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七雄之一的魏国即在此设县。垣曲县资源丰富,已探明可供开采的矿藏达46种之多。其中铜的保有储量270万吨,居全国第三。全县林地总面积92万亩,被省政府列为东山用材林基地。北部历山是中条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核心。全县有牧坡60万亩,以西门达尔改良优种牛为主的黄牛达8万头,被省政府列为黄牛生产基地。山区和众多的小气候,适宜各种动植物生长,这里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植物连香树、山白树、金钱豹、丝猴、娃娃鱼,并有珍贵的人参、九节菖蒲、冬虫夏草等药材480余种。

改革开放以来,垣曲人民因地制宜,深挖潜力,依据自然优势,逐步形成了以粮、油、畜牧为主的五龙集团,以煤、焦为主的晋海集团,以炼铁为主的铁冶集团,以采铜选铜为主的铜业集团和以造纸化工为主的轻工集团。垣曲是国家重点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库主要移民县,随着国家开发型移民政策的实施,一座座现代化的集镇和乡村将在这里崛起,工农业生产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生机。垣曲交通发达,与南同蒲线接轨的铁路支线直达县城,晋豫公路横穿东西,黄河河运南北畅通。垣曲12000门程控电话与全国并网,移动电话和寻呼使通讯网络四通八达。垣曲的教育、环保、城建、电业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也一日千里,飞速发展;垣曲人民充满信心地迎接垣曲县新的辉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