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概况>

运城地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5

自然地理环境

水资源

全年全市总用水量15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9%,其中,农业用水11.9亿立方米,工业用水1.2亿立方米,生活用水1.9亿立方米。

土地资源

截至2018年末,运城市耕地保有量494326.7公顷。全年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843公顷。

矿藏资源

运城地区地质构造复杂,矿产资源丰富,经地质勘探列入山西省矿产储量表的有煤、铁、金、银、铜、铝、锌、铅、钴、钼、芒硝、岩盐、白钠镁矾、卤水、熔剂灰岩、灰岩、粘土、磷、长石、玻璃石英砂岩、重晶石等21种。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约54种,具有优势的矿产资源为铜、铅、镁(镁盐、白云岩)、芒硝、石灰岩、大理石、硅石等。

优势矿种由北向南呈“二点一线”式分布,其中河津市下化乡一带及平陆与垣曲交界处一带的煤矿和石灰岩、白云岩与中部盐湖区三路里至万荣县三文一带的白云岩,灰岩构成“二点”;南部中条山区内生矿产铜、铁等呈线状分布;单矿种分布相对集中,铜矿是运城第一大矿业支柱,储量占全省总储量的93.99%,分布于垣曲县和闻喜县的接壤地区;石灰石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河津市龙门山—西皑口—魏家院一带,矿体平均厚度1.5-30米,宜露天开采。 

位置境域

运城市位于山西省南端,与陕西、河南两省隔黄河而相望,北与临汾市毗连,东与晋城接壤。介于东经110°15'—112°04',北纬34°35'—35°49'之间,东西长201.87千米,南北宽127.47千米,总面积14182平方千米,占山西省总面积的9%。

地形地貌

运城地形比较复杂,相对高差明显,最高点为垣曲境内的舜王坪,海拔2321.8米;最低点为垣曲县黄河边的马蹄窝,海拔167米。运城具有山地、丘陵、平原3种地貌类型,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58.2%,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41.8%。主要有中条山、吕梁山、稷王山、孤峰山4大山脉,面积2674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19.1%。 

气候特征

运城全年受季风活动影响,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受西伯利亚干冷气流控制,盛行西北季风,气候特点为寒冷、干燥;夏季受太平洋暖湿气流控制,盛行东南季风,气候特点是高温、多雨,降雨集中且多暴雨和雷阵雨。年均气温13.3℃,一月均温-2.2℃,七月均温27.4℃;日照时长2039.5小时;霜冻期为十月下旬至次年四月上旬,无霜期212天。 

水文概况

运城境内有山西最大淡水湖——伍姓湖以及硝池、汤里滩、鸭子池、北门滩等天然湖泊,并建有上马水库和苦池水库。运城属黄河流域,过境河流有黄河、汾河,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5条,汛期为每年6至9月。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制约,区内河流具有山地型和夏雨型的双重特征。在河流形态、河道特征方面表现为:沟壑密度大,水系发育;河流坡陡流急,侵蚀切割严重。径流和泥沙的特点:洪水暴涨暴落,含沙量大,年径流集中于汛期,枯水期径流小而不稳。 

黄河从河津寺塔西侧入境,沿晋陕峡谷自北向南。出禹门口后,河势顿开,河床宽阔,由北向南经河津、万荣、临猗、永济,在芮城县的风陵渡曲折向东,过平陆、夏县,到垣曲县的碾盘沟出境,共流经8个县(市),流长396千米,为运城最大的客水资源。多年平均径流量(龙门站)为319.6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流量为1014.4立方米/秒。 

汾河自新绛县南梁村入境,经新绛、稷山、河津、万荣4县(市),由万荣县庙前汇入黄河,流长145.2千米,流域面积2943平方千米;据河津柏底水文站观测资料,多年平均流量33.8立方米/秒。 

涑水河发源于绛县的陈村峪,向西南流经绛县、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6县(市、区),全长196千米,落差445米,纵坡1/400,流域面积5774平方千米。据张留庄水文站观测资料,多年平均流量0.54立方米/秒。 

姚暹渠是历史上为保护盐池而修筑的一条人工河道,开挖于南北朝北魏二年(505年),原名永丰渠,隋朝大业年间都水监姚暹,为保护盐池正常生产重开而改名。姚暹渠自夏县王峪口起,沿中条山北麓拦截柳沟、寺沟、刁崖河、史家峪、赤峪等沟道来水,向西北入苦池蓄滞洪区,经盐湖、运城城区,在永济入伍姓湖,全长86千米,落差110米,纵坡1/770,流域面积2127平方千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