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印象西侯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25

  张颖峰
  “五一”期间,我有幸来到慕名已久的芮城风陵渡西侯度遗址。
  据导游介绍,西侯度遗址的发现实属偶然。1957年,国家决定修建三门峡水库,水利建设者勘察地质地貌时,在黄河岸边的土崖上发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一路探索,追寻到西侯度村西南方向的高崖上。
  这些年,经过认真挖掘清理,考古人员获取大量的类人猿骨骼化石,还意外地发现一些动物化石骸骨中,带有明显的切削痕迹和经过烧烤的印记。经专家们研究论证,确认是目前中国最早发现的猿人活动遗址。后来烧骨的发现,则为人类用火提供了实物证据,把人类活动年代由150万年向前推进到180万年。
  西侯度遗址现建有实物展厅,分为东西两厅。西厅展出了当年出土的大量古猿人体骸骨化石、动物化石等。东厅展出的是一些古墓壁画与古代先民体育文化的实物,描绘先民们的狩猎、竞技、稼穑、养生等各类故事。
  参观遗址的另一亮点——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圣火取火台。圣火台建在遗址最高点,共有180个台阶,寓意180万年。沿着台阶向上攀登约三分之一的高度进入了洞穴隧道。最为抢眼的是穴顶留有约20厘米宽的一道缝隙,被称为一线天,寓意西侯度先民的一把火迎来了人类的第一缕曙光,同时又为圣火采集提供了光源。
  走出洞穴,来到火炬台前小广场,只见一条白练映入眼帘。啊!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宛若巨龙一般弯弯曲曲缠绕着祖国的山脉,何其壮美,何其辽阔!
  西侯度遗址的发掘是一大奇迹,圣火采集瞬间更为神奇,这一切,展示了设计者用心良苦和构思巧妙,让人感觉不虚此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