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笔耕不辍谱华章 ——写于张恩忠《血脉》出版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25

  □王麟
  张恩忠先生赠我他近期出版的长篇传记体小说《血脉》一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感人优美的语言表述,令我爱不释手、废寝忘食地读了两遍,掩卷沉思,感慨颇多。
  小说中的主人公张世成乃作者张恩忠的乳名,张世成就是张恩忠。
  张恩忠不足10岁时,其父张天心便在解放太原小王村战役中光荣牺牲了,当时其父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24旅71团1营副营长兼机枪连连长。此前在诸多战役中,如解放运城、临汾等战役中,他均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太原战斗中更是如此。父亲的言行举止对年幼的小恩忠影响极深;母亲和外祖父母日常生活中善待亲友、和睦邻里、舍己忘私及全心全意支持父亲的实际行动,对恩忠的成长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亲牺牲后,奶奶因过度悲伤不久也去世了。因经受两次打击,年近七十的爷爷身体明显衰弱了许多,母亲带着恩忠兄妹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真可谓是老的上不了马、小的开不了弓……这些苦难生活更加磨炼了小恩忠的意志。
  母亲知书达理,小恩忠乖巧聪敏,母亲望子成龙,让儿子刻苦学习,小恩忠除了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儿外,整日埋头攻读,11岁时便由村里小学3年级考取了十里外的堆云洞高级小学。后经夏中3年苦读,16岁的他便考取了运城师范且成绩优秀,很受老师器重。他运师毕业后不曾分配工作,因为“反右”斗争中说了些实话而背上了一个“右倾分子”包袱,回家劳动改造。他意志坚定,边劳动改造边刻苦读书,知识更加扎实和丰厚。
  尽管张恩忠前半生道路崎岖、挫折多多,但他从大跃进之初便想写部长篇小说的愿望却牢记于心、时刻未忘。从不到20岁时开始构思、体验生活、搜集资料,他用了30年的漫长时日反复修改,以父亲战斗生涯为原型的小说《龙岗战火》终于1979年3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首印14000册,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并被评为上海最受欢迎的10本书之一。此后,该书又被黑龙江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改编为连环画出版发行……当年山西省作协在其本人不曾申请的情况下将他吸收为会员,真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如今,张恩忠同志已步入耄耋之年,他依然初心不忘、笔耕不辍。漫长的60多年创作道路上著述颇丰,除《龙岗战火》外,还有《司马光传》等长篇作品面世,散文、戏剧、快板、诗歌更是数不胜数。如今,他虽因年高坐上了轮椅,依然在埋头写作。他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要继续写下去……”这种精神令人佩服。
  张恩忠同志一生从事了好几种工作,有教育工作、文艺创作、文化普及工作等,成绩均较显著。这缘于他认真读书、独立思考、专心致志、不遗余力、深钻细研、埋头苦干,承继父亲革命到底精神的必然。教育战线摸爬滚打几十年,样样工作走在前,小说中用了诸多篇幅予以展现;文艺创作倾注全力、砥砺前行,作品问世,全省领先。恩忠同志醉心于文学创作,他在局里长期负责辅导各县业余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局领导认为他是个多面手,既能自己创作,又可指导他人,适合此类工作,他也不便推辞,边创作边努力把此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1980年,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恩忠办了本《群众文化》刊物,他主持此刊20年,每月均有新的信息发至各县文化单位,深受大家欢迎。1984年,刊物更名为《河东文化》,更具地方特色;1994年,取得省内外公开发行刊号,一度改为双月刊,发行至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反响良好。在地区文化局20年的时间里,通过培训辅导、下县乡督察等方式,他培育了大批文化和文艺创作人才,全区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血脉》一书,再现了张恩忠与其父张天心两代人的人生经历和精神世界,我由于过度感奋,写下了这篇短文,收笔时心头又涌出一首七律——
  龙城捐躯为国强,
  运师发语忧国殇。
  子承父志血脉畅,
  著书育人谱华章。
  人间多少难平事,
  鞠躬尽瘁父子俩。
  暮年再书传记体,
  问心无愧坦荡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