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首届吕梁文学季“马烽春联”回乡受瞩目 书法家赵望进挥墨思贤励后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24

  □记者 王捷
  5月9日至16日,以“从乡村出发的写作”为主题的首届吕梁文学季在山西吕梁汾阳市贾家庄成功举办。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多位享誉当代文坛的文学名家,影视界、音乐界、建筑界等各界知名人士参与了这次文学盛会。
  作为文学季的第一个活动,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先生书写“马烽春联”捐赠仪式备受瞩目。开幕式当天,赵望进来到贾家庄,将自己书写的18副马烽创作的对联,赠予马烽纪念馆。马烽先生的女儿段惠芳接受了赵望进的捐赠,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为赵望进颁发了收藏证书。
  贾家庄是“山药蛋派”文学的摇篮之一,也是人民作家马烽和西戎、孙谦等“山药蛋派”群体以此为基地进行文学创作的地方。他们的作品曾使山西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烽先生从1952年初识贾家庄,到2004年去世,这半个世纪中,将这里作为自己的文学创作基地,所著许多作品都取材于此,甚至一些作品中的人物在这里也能找到原型。1991年至2004年春节,他每年都会自写两副春联。他的春联抒情、言事、朴实无华,语言生动幽默、贴近生活,反映了作家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轨迹。
  现场,赵望进回忆了与马烽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感人场景。今年是马烽逝世15周年,赵望进表示,把马烽十多年编撰的春联整理书写出来,并加简要的注释,装裱好后捐赠给马烽纪念馆,让大家一起缅怀、一起追忆,以吊慰逝者,启迪后人。
  18副红彤彤的春联,思想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活泼,挂满了马烽先生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窑洞中厅,非常醒目。他的人生轨迹和所感所想,也清晰可见。
  独特的春联引来众多参观者前来观赏。一位青年游客激动地说:“看了这些春联,更感到马烽是大众的代言人,更加崇敬马烽先生。”
  捐赠现场,马烽先生的女儿段慧芳很激动,她都没有留心过,父亲居然写了这么多对联。她说,父亲晚年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进行文学创作,于是父亲就把对生活的感悟写进春联中。“第一年贴出来,文联的人和邻居们都跑来看,边看边点评。第二年春联还没贴出来,就有人跑来问了。看着大家都喜欢,父亲以后就年年写。”
  对于吕梁文学季的举办,赵望进先生连声赞叹。他说:“吕梁文学季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创新形式,纪念老作家、培养文坛新生力量、文坛名家走入乡村深入群众,是普及文学的很好方式,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