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展现五千年文明的壮丽史诗——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品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5-21

  记者 吴 莉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古老的《南风歌》唱起来,雄壮的鼓乐敲起来,舞台上农神教稼、关公出征、天佑河东……一幕幕的精彩表演仿佛带着人们穿越了五千年的时光感受到了五千年的文明。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倾情打造的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首次走出运城,于5月19日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精美的舞台、精心的编排、精致的表演、唯美的效果,都使得这一精品佳构在祖国的南大门、在包容海内的深圳文博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称赞,这部以“运城元素”为内容的河东历史文化风情画卷,是一部展现五千年文明的史诗,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定位:面向全国 走向世界
  我们所居的“河东”,正如这部鼓乐舞诗中所言:
  大河之东,华夏民族童年的摇篮,黄河农耕初始文明的发祥地,黄帝、炎帝、蚩尤与尧、舜、禹都在这方厚土留下辉煌足迹;大河之东,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在人文中国的艺术之林独秀一枝。
  鼓乐舞诗《大河之东》,正是以河东地区影响中华文明历史进程的名人故事为题材,以河东鼓乐舞诗中经典艺术元素为基因,采用鼓、乐、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交融混搭、转化创新所形成的一台具有河东浓郁民俗风情的优秀舞台剧目。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文艺界委员时强调,文艺创作要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作为“这里最早叫中国”的运城,怎样打造一台能够奉献给人民的精品来宣传运城文化旅游、让民族的区域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是宣传文化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因此,《大河之东》一开始的定位就站在了走出运城、面向中国、走向世界的高标准上。
  高定位,高起点。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特邀请国家一级编导左青,乐舞文学家、国家一级编导黎琦,国家一级导演、陕西省青年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宏、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继又等一批“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为主创,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从而诞生了以“运城元素”为“经”、以鼓舞鼓乐为“纬”,市文工团携近200余名演职人员倾情参演的史诗级力作。
  灵魂:“运城元素”
  “黄河地上流,日月天上走。因为有了黄河,才养育出与黄河肤色相同的河东儿女。”
  大幕拉启,一幅黄河岸边、河东大地最早人类生产生活的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序幕》之后,“运城元素”一一展现出来。
  第一章《鼍鼓启农》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生”的《农神教稼》,“伐木斫木,狩猎围捕,击石拊石,百兽率舞”的《山林狩猎》,“河东秀女,植桑养蚕,缝裳制衣,温暖族群”的《植桑养蚕》,“土德清明,上古盛世,出在河东”的《尧天舜日》,上古时期河东先民最早于这里刀耕火种,开启了黄河流域的农耕文明。
  第二章《战鼓英豪》中,以重耳兴晋、关公出征、大河听鼓、秦王破阵、三清朝元为代表的先贤英豪们文韬武略的故事,展现出河东人文在历史长河中的别样精彩。
  第三章《花鼓传家》则是以鼓乐的形式解读河东风情民俗。“春牛开犁,乡俗不改”的《桃红杏白》,“祈雨龙王,普救众生”的《祭天祈雨》,诙谐幽默的《老鼠娶亲》,“龙门腾龙、凤城鸣凤”的《天佑河东》,河东的鼓乐鼓舞在生生不息的传承中,得以坚守与创新。
  在第四章《年鼓闹春》中,运城民间社火走上了高雅的舞台,河东秧歌、运城锣鼓、走兽高跷、晋南背阁等流传在民间的活化石,扭了起来、敲了起来、走了起来,蒲剧的水袖、翎子功、翅子功也被融于其中,热闹而有序地展现。
  纵观全剧,“运城元素”在这部史诗中无处不在。有一位衣袂飘飘、皓首白须的时光老人,在每章中都有出现,他仿佛在倾听、在思考,他正是河东厚重历史的见证者。
  精髓:鼓乐鼓舞
  如果说《大河之东》的魂是“运城元素”,那么这部史诗之精髓就是贯穿始终的鼓乐鼓舞。
  河东是鼓的发源地。一面鼓,河东人从古敲到今。
  在古代,鼓不仅用于祭祀、乐舞,还用于打击敌人、驱除猛兽。随着社会的发展,鼓文化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重耳兴晋》中的鼓是七星盘鼓,七面大鼓在地上弯月形排开,乐女们足踏其上,边踏边舞、边跳边吟。鼓声时柔时铿,反映出晋公子重耳历尽磨难返回故土,重建晋都再创霸业的英雄气概,鼓舞与鼓乐的结合在这里得到完美的体现。
  《关公出征》中,十面高鼓分居舞台两侧,气势如虹。关公出征,只见他手持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鼓乐从平稳沉凝逐渐过渡到高亢激越,鼓点差落之间敲出了万世流芳的关公精神。
  《秦王破阵》是典型的绛州鼓乐,以“花敲干打”为主要特色。演奏者充分利用鼓的各个部位,包括鼓槌、鼓架敲打演奏,高潮处更是气势磅礴恢弘,声韵铿锵有力、粗犷豪放,切切实实打出了秦王披甲执戟、伐逆破阵的气势。
  同样是绛州鼓乐,《老鼠娶亲》则侧重表演,亦步亦趋、小心翼翼、时轻时重、时急时缓的鼓声,把老鼠迎亲的趣味与诙谐表达得生动传神恰如其分。
  高台花鼓则是不同于绛州鼓乐的另一种鼓文化形式。在《桃红杏白》中,一群鼓者在打鼓的过程中顺次走上几米高的高台,喜庆的鼓乐就像是用声音来描绘步步高登的幸福生活。
  河东鼓乐丰富多彩,绛州鼓乐与高台花鼓早些年已扬名海内外,以鼓乐贯穿此剧,不仅是河东鼓乐风采的集中展示,更是河东鼓乐整体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表达:以时尚承载传统
  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说,要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时尚表达。《大河之东》的舞台正是以时尚的语言来表达传统的文化,可谓是匠心独运独发新枝。
  整个舞台色彩浓郁,道具精美,灯光饱满,服饰华丽,场面宏大,与鼓乐鼓舞浑然一体,相得益彰,视觉冲击力强。
  最重要的一点是,每块布景上都是运城文化的全新展示。在《序幕》中,黄河大铁牛的形象占据了幕布的“半壁江山”;《三清朝元》中,三清殿的《朝元图》以色彩绚丽的大特写得以呈现,历史感非常强;在《老鼠娶亲》中,布景上是花馍捏的老鼠形象,把我市的一些非遗元素巧妙地糅合进来,给这个舞台增色不少……
  河东鼓舞,鼓舞着河东儿女继续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路上无畏前行。对于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各方专家给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此剧经过进一步精心打磨必将成为运城历史上创作精良、源远流长的史诗巨制。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