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春归何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13

  □苗丽伟
  去年岁末大寒时节,应朋友之邀,南下广东游玩,小住。清晨,透着乡音的呢喃,惊扰了美梦,窗外的燕子似曾相识,莫非是家乡堂前南飞的那只?正午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让人慵懒得不想行走,斜倚在路边的椅子上,便是最安逸的享受。入夜,海边漫步,一轮明月照在这边,也照在家的那边,只是一边清朗舒适,一边清冷刺骨。面向大海,任细浪没过脚踝,身后万木簇拥,彰显无限生机。
  梦里不知身是客,乐不思蜀忘返乡。直到某天清晨,没有听到燕子的窃窃私语,一连几天都没有看到燕子的身影,失落的思绪折腾了几日,猛然醒悟:春江水暖鸭先知,北方春来燕早晓,燕子奔春天去了,我该回家了。
  春天,就这样不期而至了。喜欢每一个季节的转换,赠予人们不同的视觉享受和丰富的物产。冬去春来,夏至秋酣,怎能不珍惜生命中的这一份美丽遇见?
  春天,为何诗情画意?经历了冬的蕴藏,积蓄了蓬勃的力量,努力舒展着最美的华章,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带动所有蠢蠢欲动的生灵,一起盛大绽放,一起华丽起舞。一时间春江水暖,花红柳绿,风起草长,虫鸣琴张……一片希望,至美至纯。春的天空、原野,如此热烈、恣意地彰显着万物的复苏,你的心境能不随之徜徉?
  春风万缕,万物复苏。晋南的春天,犹如画家笔下的抽象画,有一种只可意会的美,是那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绝代风华,是那种杏花、梨花、桃花、果花裹着油菜花的混合香甜,是那种柳树、桑树、杨树、梧桐争相浸染的烟霞,是那种白蒿、地菜、苦菜、荠菜、榆钱轮番勾起的馋虫……此起彼伏,争先恐后,不断冲击着你我他的感官。啊,晋南春来早!
  若是落雨的日子,便是春天里最惬意的时光。可以撑一把油纸伞,略施粉黛,轻描娥眉,穿上飘逸的春装,于细密柔软的春雨中,纵情欢歌,任不年轻的脸庞,如花绽放;可以邀约三两闺蜜,凭栏听雨,临窗小酌,于浅浅的醉意里,忆着流年里的过往,一丝淡淡的惆怅,像这烟雨一样,在心海中氤氲开来;可以素颜布衣,一书一茶一佛香,斜依摇椅,细品慢看,哪怕发呆,也是一种难得的清欢,不闻杂事,唯愿心净;不闻忧愁,唯愿安好。忘掉曾经的曾经,愿一切如从前的从前……
  春天就是花的汛期,花的海洋,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出门踏青郊游,好像是浪费了无限春光。于是,驱车去了三门峡植物园,放眼望去,姹紫嫣红,流光溢彩,满园芳菲,春深似海。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再美的季节,再好的事物,也会随着归期远去。纵有万般怜爱,也阻止不了落红化为春泥。草绿了又黄,花开了又谢,唯有此时,才明白,季节的离去,也是一种痛。有没有拥有一支桃花,妩媚心情?有没有珍藏一枚青莲,解除忧愁?有没有采撷一种色彩,安慰眼睛?有没有收藏一朵绒花,抚平伤痛?
  站在年轮的十字路口,我还想在人生的春天里深情吟唱: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编辑:陈雁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