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缓缓的世界 ——《梦里盐湖》畅民写意摄影作品集读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张建群时间:2019-05-05

  认识畅民近20年了,他好像总能给人惊喜。比如,最近他出了一本写意摄影作品集,名为《梦里盐湖》,是我们运城近旁“千古中条一池雪”的古老盐湖摄影集。其实,翻开书册,我一直有些在看画册的恍惚。因为,照片的色彩、构图、意象,太美!想想畅民,真不是个一般的人呢!他的世界总是如此多彩。
  初识畅民时,他喜欢书法,篆书写得有模有样。以至于有朋友需要篆体书法,四处打听运城谁的篆书好时,几个人同时推荐了他。篆书好,篆刻必定也不俗。果然,十几年前,畅民赠送给我一枚小小的印章,当然刻着我的名字,那黄白色的寿山石还缺了一个小小的角。但这枚印章因为先入为主的意思,竟然被我用了十多年。后来知道畅民又研究锣鼓文化,他曾建议在运城举办一个国际锣鼓文化艺术节。虽然艺术节尚未举办,但我因为采访他的锣鼓节创意,对河东久远而浩大、灿烂而厚重的锣鼓文化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畅民近一米八的大个子,言谈举止却常带着一种低调与儒雅。他的声音总是不高不低,说话不疾不徐,若不是有着相当的定力,不会有这种修为。
  细细地品读畅民的新作,惊奇于他镜头下缤纷的色彩。不就是个白茫茫的盐湖么,因为不同水质的进入,据说还有一种微生物的介入,再加上奇妙的光,本是不变的盐湖,忽然间成了百变的仙湖。色彩绚丽如画,一畦一畦各有不同。一般人走近盐湖,望着如画盘般的湖面,会喊一声:呀嘿!太美了。畅民也走近盐湖了。他走近了,而且走进了。他不仅走进了,而且深深爱上了那本没有温度与情感的盐湖,他在《梦里盐湖》序言中就开诚布公地宣告:“盐湖就是我的情人。我对她的深情无以复加。”听来,这些语言带着几分痴,然而最是至诚能感人,看的人,如我,信他的话。
  畅民早前曾出过一本盐湖摄影集,集子中有常人难以见到的古盐风洞,有千年古木,有千年古井,有老盐颗子新盐堆,有盐老人与新盐工。那是一个立体的盐湖图景,你在集子中能看到千古盐湖的风情万种。湖畔的人家、山丘、草树、苇丛、小鸟,动的静的,黑的白的,灰的蓝的,都在他的镜头中。畅民用他的镜头为人们戴上了望远镜、放大镜、变色镜、哈哈镜,还有观赏3D大片的眼镜。这个时代,盐湖因为畅民的艺术再现与忠实纪录,更美、更深、更丰富、更具象了。那本沉沉的影集成了不少人的珍藏。
  畅民此后又举办了多场展览,把浩渺的盐湖搬到了广场、会场、大院。有人说,畅民该喘口气、歇歇了!谁料想,他又来了一本《梦里盐湖》。他不仅自己造梦,还带着朋友们一起追梦。
  那是畅民镜头下的画面,他把平静的盐湖用摄影的语言演绎成了多姿多彩的梦境——开天辟地、女娲补天、侏罗纪、汉唐乐舞、多瑙河、活字印刷……你循着畅民镜头下的画面,任思绪攀缘、飞升,然后会心一笑,恍然大悟,正是精美绝伦,如梦似幻。
  对于盐湖,畅民又奉献了一次他的才情、痴情、深情、真情。不知道得多静的心,才能写意这样的境;得多定的力,才能留住这转瞬即逝的美。我反复问这样的问题,一次次自叹弗如。忽然,记起了畅民曾经的博客名:河东缓缓斋。对,是这样一个名字,缓缓。
  缓缓的行走,缓缓的记录,缓缓的陪伴,这个缓缓的世界。
(编辑:陈雁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