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留存于碑刻上的皮日休美文 ——《首阳山碑》赏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董榕时间:2019-05-05

  笔者前不久查阅清·光绪《永济县志》,在“卷16艺文”,发现了由晚唐诗人皮日休撰写的《首阳山碑》。该文是纪念埋葬在永济市首阳山,距今3000多年前古孤竹国的两位公子伯夷、叔齐,虽不到300字,但反复阅读后,收获不小。原文如下:
  “天必从道,道不由天,其曰人乎哉?大圣应千百年之运,仁发于祥,义发于瑞。上圣帝也,次素王也,莫不应乎天地,亘乎日月,动乎鬼神。或有守道以介死,秉志以穷生,确然金石,不足为贞,澹然冰玉,不足为洁,非其上古圣人,不以动其心,况当世富贵之士哉!斯其自信乎道,则天地不可得而应者也。呜呼!夷齐之志,当以神农虞夏形于言。由是观之,岂有意于文武者哉?然迹其归周不从谏而死,彼当求西伯也而得武王,不曰得仁乎?既得其仁而不取其谏,则夷齐之死宜矣。太史公以其饿死责乎天道。呜呼!若夷刘之行,可谓道不由天者乎?如不得仁而饿死,天可责也。苟夷齐以殷乱可去,而臣于周,则周召之列矣,奚有首阳之厄乎?若夷齐者自信其道,天不可得而应者也。天尚不可应,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该文大意是:自古天必遵从道,道不由天来决定,这说的就是人事的道理吧?伟大的圣人顺应千百年来的天命,于祥瑞之地生出仁义。上自帝王,再到孔子,没有不顺应天地,横贯日月,使鬼神动容的。也许有人坚守道义如草芥般死去,秉承志向在穷困之中生存。他们的品行确实像金石般坚固,但这也不足以称为有操守;像冰玉般干净,但也不足以称为纯洁。因为其不是崇尚古代的圣人,没有发乎内心去做这些。他们尚且如此,更何况当代的富贵之人呢?他们自信于这种道,那么天地便不能感应到他们的道,从而顺应他们了。唉!伯夷、叔齐的志向,应当是神农、虞夏那些圣人的精神形于言外的表现。由此看来,他们哪里是有心于文王和武王呢?然而,推究他们归附周朝,却因武王不听从他们的劝谏而死去,他们本当是去寻找西伯,却得到了武王的认可,这不也是一种得仁吗?武王已经认可了伯夷、叔齐的仁义,却又不采纳他们的劝谏,那么伯夷、叔齐也是死得其所了。司马迁因为伯夷、叔齐饿死,便指责天道不仁。唉,像伯夷、叔齐的行为,真的可以说是道不由天来决定吗?假如伯夷、叔齐没有得仁而饿死,那么天就是应当受到责备的。假使伯夷、叔齐因为商朝乱治从而离开,然后臣服于周,那么就在周武王的官臣之列,又怎么会有饿死在首阳山的穷困之境呢?如果伯夷、叔齐相信他们的道,那么天便感应不到他们,从而顺应他们了。天尚且感应不到,何况人呢?何况鬼神呢?
  永济古称蒲阪,亦作蒲坂,传为舜都,秦时建县,曾为州、府、郡、都、道等治所,历朝历代曾屡屡修志。而记述最全面、保存最完整的旧志,当属编撰于光绪丙戌年(1886)、亦称作光绪十二年的《永济县志》。
  《首阳山碑》是唐代皮日休创作的一篇散文。皮日休(约834~?),字逸少,又号醉吟先生、醉士等,后改袭美,襄阳竟陵(今湖北天门市)人,唐懿宗咸通八年(867)进士,曾任著作郎、太常博士、毗陵副使等职,后参加黄巢起义(878~884)任翰林学士,卒年不明。皮日休是晚唐著名诗人、文学家,与陆龟蒙齐名,世称“皮陆”。他的诗继承了白居易新乐府的传统,反映现实、关心民瘼,对于社会民生有深刻的洞察和思考。
  赏读《首阳山碑》,不禁有如下感受。
  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在《小品文的危机》中,赞誉皮日休的文章,为唐末“一塌糊涂的泥塘里的光彩和锋芒”。
  仔细思索这番话,结合《首阳山碑》一文,我们不难感受到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光芒。无论是开头的天、道、人,圣帝、素王、天地、日月、鬼神,还是其中的仁、祥、义、瑞,秉志、穷生、澹然、冰玉等,无不体现了环境的艰难困苦、现实的努力奋发,体现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幸福的理想生活。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在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引用名相魏征说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屡屡告诫诸位大臣,久而久之成了其“名言”,可以论断,同为唐朝的皮老先生一定接受过这种思想。
  如此来看,文章从一开头“天必从道,道不由天,其曰人乎哉?”接着又屡屡诘问:“非其上古圣人,不以动其心,况当世富贵之士哉!”“然迹其归周不从谏而死,彼当求西伯也而得武王,不曰得仁乎?”及至文末还再三强调:“天尚不可应,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皮老先生再三劝诫人们:天不是那么纯洁的、道不是那么至尊的、帝王并不是那么万能的、鬼神也不是那么通畅的。他所尊崇的是百姓为本,是人民至上。他后来参加黄巢农民起义,在农民政权中任翰林学士一职,也就不足为奇了。
  “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矣?与嗟徂兮,命之哀矣。”这首《采薇歌》,出自太史公司马迁编撰的《史记·伯夷列传》,深刻形象地描写了奄奄将息的伯夷、叔齐,在生命最后一刻喊出了对当时世道的怨愤之声。
  伯夷、叔齐饿死后,为了纪念他们“宁可饿死也不食周粟”的高尚气节,永济市韩阳镇长旺村村民在家乡首阳山,为其修建了两座大冢,祖祖辈辈为其守灵祭祀。历代统治者从汉唐宋到元明清也都有建设,逐渐形成规模宏伟的“二贤祠”建筑群。当地村民把这块地按庙的方向,称为庙前、庙东、庙西,七八亩地大,分前后院,中间有腰厅,大小房间几十个。可惜日本人侵华时,1942年的一场大火,把二贤庙全部烧毁。庙里王羲之、李世民、韩愈、柳宗元、王安石、司马光、忽必烈等帝王将相、文人学士、千古名流,撰写的虽残损不全、但却无比宝贵的石雕、石碑,在“文革”中被损毁。
  目前,旷野里只剩下了两座土垒的大冢,其中一块刻有“山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伯夷叔齐墓’,山西省人民政府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二日公布,永济市人民政府立”的石碑,还有从海内外接踵而来的吊唁者们绵绵无尽的思念。
(编辑:陈雁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