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佛峪口摩崖石刻,家国教育的生动教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30

  ■陈小明 程稳龙
  在稷山县城西北20公里、化峪镇西北10公里佛峪口村西北的紫金山悬崖上,有块唐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范阳郡王卢从史留下摩崖石刻,铭文曰: 昭义军节度观察处置等使、冠军大将军、起复左金吾卫大将军、检校尚书右仆射兼潞府长史、御史大夫、范阳郡王卢从史,男、右金吾卫、仓州参军、赐绯鱼袋、福建观察推官、太子通事舍人继宗,陕州大都督府参军继□(缺字,下同),恒州大都督府参军继然,崇陵挽郎继明,宋州柘城县尉继时,丰陵挽郎继美,幽州大都督府继□,邢州南和县主簿继德,弘文馆生继直,□子出身继封。从史并诸幼童等,先于此山之上,虚其万仞之壁,纳以数尺之石,刊勒名位班次等。成而星霜末己,或官序已迁,每从三命,益恭,止足,思诫。况佳山旧游,寓目幽胜。想灵踪而梦魂徒往,□□王事而一到未期。又虑年赊字古、石缺谷封,验前记以难明矣!斯言而见意。是以刻峭壁于龙堂,粗寄词于翰墨。质而己矣,贵导乎情。
  时大唐元和四年(公元809年)岁在己丑仲秋月旬有廿一日
  范阳郡王卢从史纪
  该石刻系卢从史葬父卢虔(墓在河津市僧楼镇张吴村南)期间,偕十子游佛峪时所作,表达其极览佛峪名胜、心情舒畅,而又虑极讨伐反叛藩镇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出师不利、相持难决的复杂心情。
  卢从史(?~810年),唐代绛州龙门县人(今河津市清涧三村人),藩镇割据时任昭义军节度使。其父卢虔,进士出身,历任刑部郎中,江州、汝州等州刺史,因在任期间为百姓兴修水利灌溉农田、资助著名诗人孟郊等颇有政声。从史少年习武,娴于弓马,深受昭义军节度使李长荣器重,被任命为大将,李长荣死后,卢接任昭义军节度使。可任职之后,其行为狂虐,不仅不听下属劝告,还强夺部将妻妾,深为下属及民众痛恨。
  在其任职期间,为求取政绩擢升官职,向唐宪宗李纯(公元806-820年在位,在位期间因志于削藩、振兴唐室,史称“元和中兴”)提出攻打成德节度使王承宗要求。志于削藩的唐宪宗求之不得,可卢从史军事行动开始后,长时间不见战果,还密与反叛藩镇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往来,又污蔑前线各军暗通藩镇,企图以此胁迫朝廷封他任宰相之职。唐宪宗李纯对此极为忧虑,便采用宰相裴垍之计,密令与从史相熟的宦官监军吐突承璀假意邀其赌博而将他逮捕,连夜押送到京(京都长安)。在朝廷上,唐宪宗当众揭露其阴与谋叛藩镇勾结罪行,将其先贬到驩州,不久又流放康州,后又下令赐死,其子继宗等人流放岭南。
  卢家身为世家,世代享受国恩,本应勤于王事、忠于朝廷,可卢从史却逆历史潮流阴与谋叛藩镇勾结,最终落得身遭贬死、家人流放的结局,连累其父名誉受损。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反观今天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犯罪的深渊,不正是因为放松了对自己要求、不重视家国教育而导致的吗?“家国为本,家风正则民族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重视家国教育、管好自己的子女亲戚及身边人,切莫以身试法、贻羞后世。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