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乡镇监察体制改革 “织密”村组监督网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4-19

  本网讯 芮城县阳城镇某村原来指定了两名保洁员整理一段两公里的通村路,一年下来花销了两万多元,但效果不是很好,每到上级视察或观摩检查时,还需要再雇用其他村民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群众意见很大,但谁都不愿意说出口。在2018年村两委年初承诺会上,该村监察联络员刘某建议,将这段道路承包给个人,合同约定管理标准,村两委采纳了他的建议,2018年全年承包费仅1.5万元,环境卫生面貌却焕然一新。
  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开始后,该县纪委监委将农村村组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全部纳入了监察范围。2018年,该县继续深化拓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乡镇监察改革工作,经过严格选拔,任命了22名乡镇监察员,授予172人村级监察联络员身份,实现了所有村的监察全覆盖。并通过落实工作补贴、建立工作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开展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促进村级监察联络员作用的发挥。
  村级监察联络员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积极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聚焦“监督报告协助”三项职责,用好赋予其的知情权、质询权、提醒权、建议权,通过参加会议、调阅查询、提醒谈话、开展质询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所在村两委班子运行、“三基”建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事一议项目、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和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领域基本情况,睁大眼睛,伸长耳朵,主动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经常性地“敲打”提醒,监督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对预防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规范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级监察联络员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减少了腐败问题的发生,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村干部也清清白白。”阳城镇某村村干部这样说。(曹飞 关松荣 贺菊荣)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