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扎实做好“三农”各项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2-20

扎实做好“三农”各项工作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紧扣“三大任务”,突出“六个重点”,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农村繁荣进步、农民富裕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大任务”是去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完全符合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也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相契合。第一个任务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主要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入实施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上下功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第二个任务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主要是抓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流通体制、金融体制四项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第三个任务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全面振兴。主要是抓好组织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公共服务“五大建设”,让农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为此,今年要着力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农民增收。只有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业基础才能稳固,基层社会才能稳定。去年,我市农民收入达到“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水平,但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还要下大功夫加快追赶。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主导产业效益显著提高;深入实施“凤还巢”和“群星灿烂”计划,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充分发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作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二要大规模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首先要从农业基础设施抓起。市委组织实施的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第一条就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行动”。要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业的基础工程,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管网系统配套,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扩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切实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提升。
  三要全力打造运城农业的优质品牌。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就是信誉、就是信用、就是市场竞争力,但目前我市农产品知名的大品牌不多,有市场影响力的更少。因此,我市的优质农产品难以卖上好价钱。今年要启动实施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工程,完善特色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打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检测体系,全面实行农产品生态环境和生产过程全程管控,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绿色食品示范县和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继续举办好果博会,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大力实施农商互联工程,打造本土电商品牌,建立现代农业市场体系。
  四要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使运城大地“绿”起来。良好的生态是农业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农村生态环境好了,土地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就会变成“摇钱树”,生态农业、养老养生、森林康养、乡村旅游就会红火起来。所以说,未来运城农业农村发展的优势取决于一个“绿”字。要大力实施六大林业工程,统筹推进“八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启动大南山百公里绿廊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和水土保持功能,让绿色成为河东大地的底色,成为运城最亮丽的名片。
  五要继续抓好农村各项改革。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农业发端、自农业开始、由农民开启。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加快推动新一轮农村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六要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农村集中改水、改路、改能、改房、改厕“五改”,加快建设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全面开展“五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出一批示范县、文明村镇、最美家庭,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提升。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固有的文化特色。充分挖掘运城农村深厚的文化积淀,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塑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留住乡风、乡愁、乡韵。
  “三农”工作任务已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认真抓好“三农”各项工作,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