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态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2-18

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态势

——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运城日报评论员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
  2月1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春节过后市委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直接开到乡镇一级。这充分说明市委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市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坚实基础的坚定决心,更是市委带领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实现“让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运城最大的亮点”这一奋斗目标的务实举措。
  2018年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动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和亩均单产都创第二个历史最高年;水果产量占到全省70%左右,蔬菜产量和禽蛋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生猪存栏跃居全省第二。
  ——农业综合生产条件持续改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到全省新增面积三分之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F型杂交小麦科研项目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
  ——特色工作亮点纷呈,乡村旅游收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培育等位居全省第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农村饮水安全现场会、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等在我市召开;农村综合改革、水权制度改革、供销体制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
  ——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34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成,一批农村黑恶势力被打掉,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三基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万名村干部培训和10万农民培训,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改善。
  全市乡村振兴的“开局红”,使我市“三农”工作“稳”的格局持续巩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的态势持续保持,农业提质增效“好”的特征持续彰显,农业发展后劲“强”的基础持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的成效持续积累,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压舱石”作用和重要战略支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些短板已然存在,比如农业基础设施处在超期服役状态、改革推动力度不够大、城镇化水平比较低、农业机械化程度还不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程度比较低、忽视农业农村的倾向较为严重,等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态势,我们一定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三农”工作,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高度来认识“三农”工作,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三农”工作,立足我市“三农”实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紧扣“三大任务”,突出“六个重点”,补齐现代化建设中的农业农村短板,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农村繁荣进步、农民富裕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态势,我们一定要认清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指导现代农业发展上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由“单纯抓农业”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转变,做到统筹实施、一体推进;由“孤立地抓农村”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转变,在整个城镇化进程中研究和推进“三农”工作;由“单纯的抓农民富裕”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转变,加快实现乡风文明,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把乡村建设好,让全市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运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力落实“三农”硬任务,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